[N专题-传技特别计画]新闻一甲 《聆。距离》交集的心,无距的连结

“今夏连结内心的感动--《聆。距离》”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却不知道你爱我;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愿倾听我内心的声音。世新大学新闻学系一年甲班制作的剧情片《聆。距离Hearing》,外在环境的变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以空间方面作为切入点,加上感性因素衬托,就要告诉大家:“聆听”能消除“心的距离”。

从“心”开始连结,零距离的倾听

  第九届传播技能展主题是“在这里,在那里”,新闻一甲传技展总召黄耀征说,这个看似空间的问题,其实用“心”就能连结,就算人与人相隔甚远,只要愿意聆听,就能消除外在的距离,让内心贴近,达到“聆。距离”。

  身兼导演与编剧的范贞农表示,剧本的构想来自身边的朋友,内容叙述一个因为家庭因素而封闭自己的女孩,直到遇见一个愿意用心倾听她、了解她的男孩,才终于逐渐解开心中纠结已久的结。她说,有些人因想法特殊而被疏离,但若愿意倾听他们,就能拉近心的距离,如此一来,每个人都能成为开启别人心门的钥匙,让更多人脱离孤寂。

  
压缩总体拍摄过程,神秘嘉宾领衔主演

  因恰逢期中考周,班上同学大多忙着准备报告与期中考,新闻一甲从知道消息后的第四周开始筹备这次的传技展。从总召的选定、班上同学分组、确认相关资讯、剧本的研拟到角色的选出,前后共用了一个星期,接着就开始拍摄。在拍摄的过程中,也因剧组只在周末有空闲时间,因此所有拍摄的时间都集中在每个星期的五、六、日。谈到为何剧组只在周末拍摄,黄耀征表示,因班上找不到符合与男主角的性格设定相同的男同学,最后是副导演徐敏涵拜托曾有过演出经验、目前就读于真理大学的朋友支援,就算他只有周末能够空出时间,但因高中就读华冈艺校,并曾于校内演出,虽是初次入镜,依然能将角色诠释的淋漓尽致,让拍摄效率提高许多,也因此剧组人员减轻了一些负担。

  
  除了配合男主角的时间,剧组成员的时间也有限,因此最终只能在这短短几周的周末三天里进行拍摄,又因慢了别人三周,“整个时间都受到压缩,行程非常赶”黄耀征说,若某个组一个成员突然告假,整个剧组就手忙脚乱地变动当日需拍摄的幕次,幸好最终还是如期拍摄完毕。此外,新闻一甲还请到新闻系助理教授李明哲跨刀相助,在戏中突破形象的演出,把和他平日风格迥异的角色,诠释得维妙维肖。

多元思考,赞助不同以往

  传播技能展要展现大一所学七种传播技能,为展现公关能力与金额补贴,各班多半向商店或是餐饮业寻求赞助,新闻一甲却有不一样的想法。公关组胡琪俐说,她访问过学校周遭商家,但因起步较晚,很多商家已和别班签下合约,又遇上石油、电费双涨,原物料价格攀升,询问过后,大部分的餐饮业者都无法提供帮助。因此,她灵机一动,询问餐馆旁边的房屋业者是否愿意给予赞助,不同的思考模式果然奏效,成功的得到了台湾房屋的赞助,新闻一甲获得最实质的协助,为“聆。距离”的小梦想,注入大希望。

  新闻一甲将于六月二日上午,于世新大学大礼堂,诚挚献上感动人心的《聆。距离》,让您深刻体会,只要仔细聆听对方心中的声音,就算是“在这里,在那里”也能变成“零。距离”。[记者/黄耀征、摄影/曾原信 采访报导]

相关连结:

世新新闻一甲100传播技能展《聆。距离》 Facebook粉丝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