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傳技]為理想勇於發聲 公廣一丙「視新‧釋心」


宣傳slogan:就發聲吧!公廣一丙 ——視新‧釋心 首波宣傳片

[記者/蔡宛凌、圖片提供/公廣一丙] 
 你/妳是否曾為一件事情勇於發聲呢?其實我們都為自由活著,即使被生活捆綁著,但想飛的心誰也無法阻擋。故事從美麗島事件的年代開始,一個老先生穿梭在兩個年代之間,雖然經過一些波折和現狀改變的掙扎,但老先生最終仍不放棄當年所堅持的事情,勇於發聲!

 影片中描述當你/妳今天聽到鄰居遭家暴時,你/妳是否會按下110求助呢?總召楊芃葶表示就因為影片中的女孩沒有及時發聲,所以導致悲劇發生。今天如果女孩勇於發聲,是不是整件事件就會有所轉機。

 總召集人兼導演的楊芃葶分享,當初會訂定主題「視新,釋心」,是結合學校所制定的題目為連結。楊芃葶提及世新大學是以傳播起家的學校,很多事情需要我們去發聲才有所回響,所以劇中敘述著主角以新社會的角度,去看待現在已經改變的世代。在這過程中雖然有波折或是主角所不能理解的事情,但在經過一連串的領悟後得到釋懷,而試著去接受現在所看到的一切,但仍不忘為自己所愛發聲。

 在拍攝過程中,楊芃葶認為公廣系一直是以企劃為強項,在拍攝方面可能無法那麼的專業,所以在第一次拍攝時,並不是十分順利,經常發生導演、製片、編劇以及現場的拍攝人員沒有一個完善的溝通而導致進度拖延。所以每當拍完一場戲後他們一定會召開檢討會來做改進。

 宣傳方面,副總召葉湘亞表示,剛開始本來要和他系一樣舉辦活動拉贊助,但後來因為評估金費足夠,所以就決定辦募愛心換珠珠的活動,只要帶著五張發票就可以換到一條特製的手工手環,且楊芃葶承諾會把募集來的所有發票全都捐到創世基金會,為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盡一份心力。

 就發聲吧!圖片中還提到核電歸零,楊芃葶表示,前陣子因為反核議題,所以引起許多人關注。為了要和主題有所連結,所以用美麗島事件做為背景,那是個大家勇於發聲的年代,好比人聲以及言論自由。從過去連結到現在的核電議題,楊芃葶認為這議題對他們的主題相當有利。
 楊芃葶和葉湘亞皆表示傳技展就像是在跑馬拉松一樣,為期較久,又因為卡在啦啦比賽及期中考試的關係所以常常會有狀況發生。但楊芃葶也說,因為這個傳技展讓他們公廣一丙更加團結一致,而他也希望大家於6月1日前往世新大學大禮堂觀賞這一部「就發聲吧!」公廣一丙的作品「視新,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