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被肯定就是最大的感动 金马遗珠黄尚禾突破自我挑战同志情

【记者/黄于庭、郭靓德、郑柏凡、谢安然 摄影/胡皓宸】

“作品能被肯定和喜爱,对我来说就是最感动的事情”2012年出道的演员黄尚禾,在今年金马入围影片《醉生梦死》中饰演同志角色,突破演出的尝试,虽未让他前进金马,但他认为,能够与一群出色演员,共同参与一部优秀电影的演出,已经是自己很大的幸运。

黄尚禾(左)在电影中饰演上禾,与郑人硕(右)饰演一对苦命情侣(图片取自网络)

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戏剧学系的黄尚禾,也曾前往纽约攻读哥伦比亚大学表演研究所,出道三年来,靠着《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的男主角角色,入围第15届台北电影节的最佳新人奖及最佳男主角奖,也曾在国际名导李安的电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协助过录音工程,更曾经于香港四大天王黎明所执导电影《啥酒神》中,与黎明、张涵予等实力派演员同台演出。此次参与《醉生梦死》的拍摄,尝试不同以往的同志角色,更是黄尚禾演艺生涯中的突破性挑战。
此次在电影《醉生梦死》中,黄尚禾有不少突破性演出。(图片取自网络)

此次在《醉生梦死》中,黄尚禾突破了演戏的疆界,首次挑战同志角色便有着惊人的演出,精湛的演技也使观众被角色牵引,仿佛进入另一层世界。黄尚禾透露,电影中一幕钢管舞秀,是他在拍戏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次经验,为了跳好电影中短短的几个镜头,每天晚饭后一个人跑到工作室旁,架有钢管的小房间苦练两个小时,这一练,就是两三个月。

他坦言,一开始认为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需要动用肌力腹肌和全身的协调性,后来才慢慢了解,重点不是该怎么跳,而是要如何透过钢管调情,吸引注目他的人,跳出感觉,才是要让观众发掘的地方。

经过电影拍摄,黄尚禾表示与剧组已有家人般的感情。
虽然在剧中饰演同志,且要对同为男儿身的郑人硕动情,黄尚禾笑说,这毫不影响与郑人硕私底下的哥儿们感情。他也分享,不久前家人包场看电影,亲人的反应也很有趣,在回家睡觉前,妈妈抱着他说:“你有什么事要跟妈妈讲,妈妈会一直爱着你的。”当场让他不知如何回应。

提起剧组生活,黄尚禾回忆,开拍前反而是印象最深刻的时光,当时,他与李鸿其、郑人硕一起住在宝藏岩,适应电影剧情生活。他说,彼此会骑脚踏车通勤,从新店到公馆的路途培养出对大家的情感,虽然三个人的个性不一,但相处一久,感情早已如同家人。

《醉·生梦死》入围十项大奖。(图片取自网络)

黄尚禾表示这部电影值得收藏,当你觉得生活困难不舒服,不知道方向在哪时,看完这部电影后会有不同启发,当下的感觉是不会变的,但再过一个晚上后,就会发现世界好像真的不一样了。“醉生梦死”也同样一语道破了我们内心的处境,但相信能从中看见希望曙光。

第52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1日举行颁奖典礼,由张作骥导演执导,李鸿其、郑人硕、黄尚禾主演的《醉.生梦死》可谓收获多多,共入围十项奖项,正式得奖名单也即将于明日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