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 《屍禮了!》獲獎為校爭光 動畫樂觀看死亡

死亡不是結束,是另一個開始。往生者是先行一步踏上一段旅程,運用沐浴在陽光下、在大海上悠哉浮沉的手法,遇上美人魚、潛入海中,眾神明的到來是迎接他前往下一段旅程,讓往生者彷彿是度假般的閒適與解放……是屍禮了動畫組以新穎的想法製作的作品。
屍禮了動畫組先後獲得亞太動畫影展金獎與青春影展優等,採訪時,屍禮了動畫組昨日剛從青春影展頒獎回來,帶著倦容的他們仍然敘說著獎牌背後的故事,作品的始末是從組員的親身經驗開始。

靈感總在感觸後獲得

屍禮了動畫組組長李易璁說,在製作畢製作品的一開始並沒有特別的靈感,是因為自己和小組成員吳采凌剛好都參加了喪禮,看見往生者家屬們感傷、悲痛的樣子,有感而發想要以比較輕鬆的手法去面對以往世俗恐懼、忌諱的死亡。利用小島度假的手法,象徵往生者其實在另一個世界是很享受的,藉此慰藉失去親朋好友的家屬們,在悲傷之後,可以樂觀的看待死亡。

「我們假設屍體還有知覺,能夠感受到禮儀師的服務,像是在做SPA。」屍禮了動畫組組員吳采凌表示,不過他們是在著手製作作品後才知道與去年廣電系畢展作品「大體SPA」有相關性,實屬巧合。李易璁補充,原本作品中,只有敘述往生者的部分,但是老師說這樣太天馬行空了,觀眾容易看不懂,而且希望他們與現實結合,所以增加了禮儀師的部分,除了將往生者描繪得像度假的特殊的想法外,也增加議題性。

(補充: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十七屆畢展「唉呀呀劇組」的紀錄片《大體SPA》,內容以禮儀師和生命事業為主軸的紀錄片)

家屬們在墓園中哭泣著,哀悼往生者的離去

過程不順一度重新來

提到在製作過程中遇到了怎麼樣的困難,組長李易璁表示,一開始因為堅持要製作關於死後世界的作品,完全沒有關於禮儀師的部分,但由於僅僅描述亡者前往另一個世界,過程彷彿在度假故事,很容易因太抽象而讓觀眾困惑,於是在老師的建議下,分鏡和構思曾重新來過。決定了作品的確切方向後,之後就是開始趕工,畢竟中間有從頭來過。問到是不是一路爆肝到最後,三位組員都默默揚起嘴角點頭。後續又因為要讓作品中現實的橋段和死後世界的橋段轉折的沒有突兀感,屍禮了動畫組希望觀眾會更有印象,想了許多更有趣的手法製作畫面轉場。

角色小胖,影片中飾演著過世的大體,圖中是小胖正在享受小島度假的旅程
現實中已往生的小胖,正準備接受禮儀師打理儀容

畫風特殊簡潔角色紅

「屍禮了!」畫風簡單,線條分明,小眼睛和微胖的身形跟與下顎距離稍遠的小嘴巴十分俏皮。一作角色的設計最初是每個組員都設計一個,後來一致決定採用某位同學的風格,便將他的風格做延續及延伸,可惜後來這位同學休學了。李易璁說,會選擇這個風格是不希望觀眾們看完後就忘記了,希望增加看完後的記憶點。另外,角色排球奶奶因造型幽默,粉紅色的短捲髮加上小麥色肌膚穿上比基尼,形象鮮明受到許多觀眾喜愛。

以上三張圖為排球奶奶鉛筆稿和設定稿及色彩指定後呈現樣貌,造型十分有個性

真人模擬實境印象深

在禮儀師替角色小胖換裝打理的動作中,因為會有關於禮儀師的專業動作畫面出現,在作畫時為了動作的真實度,需要探究大體處理的專業領域的畫面及資訊,屍禮了動畫組上網取材,例如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他們親自模擬動作、拍照,模擬禮儀師擦拭大體、為大體著裝的動作,並在此階段加了有趣的手法,例如替大體敷面膜,吹頭髮,假設他們仍然有知覺,就像是幫往生者們做SPA按摩一樣。

擦拭大體實境模擬圖,與作品中呈現畫面

  替往生者穿鞋實境模擬圖,與作品中呈現畫面

手繪動畫聚集屍禮了

私底下每個人喜愛的動畫風格和取向都不盡相同,但讓屍禮了小組聚在一起的相似處便是他們都喜歡2D手繪動畫。組長李易璁透露,他個人喜歡除了像《屍禮了!》此作一樣具有議題性的動畫,他喜歡劇情是敘述生活中平凡的小事件、小人物的故事,反而較常見的誇張劇情、戲劇化事件不那麼受他青睞,他喜歡將瑣碎的生活方式作延伸的作品。吳采凌則說,她喜歡商業取向的動畫,並不是日本動畫或是迪士尼的類型,目標是以吸引人為主的作品,像是廣告、影片的片頭,利用創意讓人一看過便印象深刻的作品。萬琦表示,自己喜歡法國的動畫作品,像是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的作品,也喜歡美國卡通頻道的類型,因為他們可以把現實中沒有生命的東西生命化,或是將動物擬人,如唐老鴨、高飛等。

海中出現的眾神明,分別長出了魚尾巴,造型創意十足

墓園出現的家屬們

精彩截圖,畫面中小胖撿到了美人魚的貝殼胸罩而遇到美人魚
乘著泳圈在海上優游的小胖,遇上了可愛的鯨魚

2D受青睞感謝又意外

說到這次作品先是在亞太動畫影展獲金獎為校爭光,後又於2012青春影展中獲優等獎,備受肯定的背後有沒有想要感謝的話呢?李易璁說,他很感謝評審會喜歡2D作品,尤其又是肯定2D的小品動畫,在現代的趨勢中,3D的出現是普遍比較受人注目的,觀眾看到3D作品立體、真實又流暢,同時又是較新的技術,這讓2D漸漸趨於弱勢,評審的肯定支持了他對2D動畫的熱情。而萬琦補充,青春影展因為可以看到其他參賽者的作品,可以和其他人做比較,同時也知道進步的點在哪裡。

 《屍禮了!》作品商品設計小徽章

《屍禮了!》動畫組三位本尊,左至右為吳采凌、李易璁、萬琦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校外畢業展將於5/18(五)-5/21(一)在台北世貿1館B區,新一代設計展中參展。[記者、攝影/謝亮平,圖片提供/屍禮了動畫組、屍禮了!body ceremony 粉絲頁]

相關連結:

《屍禮了!body ceremony》 粉絲頁面

乒乓pon – 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第六屆畢業展》粉絲頁面頁

《乒乓PON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