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台華獎說明會 外籍生暢談台灣經驗

 由教育部與外交部提供,為協助短期學習華語以及攻讀不同學術領域的「台灣獎學金』及「華語獎學金」,於今年邁入第八年,而此次有來自76個國家,912人來台求學,而此次說明會也選在10月5日於世新大學舉辦,許多外國駐台大使以及來自不同國家的留學生也到場參與,而說明會結合留學生舊生的經驗分享,以及富台灣特色的小吃辦桌以及品茗活動,讓外籍生體驗台灣文化。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上台以全英文致詞,他希望外籍生能多學中文以及台灣文化,並歡迎外籍生的到來。

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 出席典禮現場並上台致詞,大談學習中文經驗,並表示50年前自己也曾是留學台灣的學生

曾在電視歌唱節目中入圍,來自海地的淡江大學學生克羅德暢談台灣生活經驗,他表示,台灣的文化,尤其是美食以及自然環境讓他十分印象深刻,尤其又能學會發音和咬字都有難度的中文,甚至可以在歌唱選秀節目中參賽,他說:「在台灣,每個留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

克羅德除了對台灣文化身有好感外,也對台灣常有的自然災害,諸如颱風和地震等印象深刻。

 而就讀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的伊拉克留學生易馬丁表示,中華文化實在博大精深,但他認為要親自體驗才能了解中文以及中華文化的美,且台灣人十分善良,無論外籍生來自何方台灣人都能善良且熱情的對待。最後他也期許留學生們能在學習之於多多體驗台灣文化,保持忙碌且保有好奇心。
易馬丁對中文發音印象深刻,尤其發音中的「三聲」特別難發
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任黃再求(左)和教育部國際文化教育事業處處長林文通(右), 手捧茶杯, 邀請外籍學生一同品茗.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林文通致詞時向國外學生表示,台灣是個交通便利、人民友善的國家,可利用讀書之餘多結交台灣朋友,多出外遊玩,林文通甚至還開玩笑的表示「不要太用功讀書。」,他說外籍學生來台就學會遭遇文化衝擊,因此鼓勵在學習本科課程之餘,多體會台灣風土民情,望留學生們好好把喔。
【記者 曾原信 蘇仲泓 報導】
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任黃再求(後左四)和教育部國際文化教育事業處處長林文通(後左五)與外籍學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