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堅持熱情理想 主播洪怡惠帶你夢想展翅

洪怡惠與學生分享各種有關新聞事業的辛酸,提醒學生要保持對夢想的熱情

 中視與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於10月3日合辦「校園出擊-夢想起飛與主播有約」新聞座談會,主播洪怡惠以「夢想的翅膀」為題進行演講。全場參與學生們認真聽講且踴躍發言,會後更有許多同學排隊等候與主播合影、簽名,氣氛熱絡可見一斑。

 「保持熱情和理想很重要。」洪怡惠表示,每個人都會在成長路上遭遇各種意見和煩惱,這些外在因素會阻礙你的獨立思考;要不斷保持熱情,才能勇於追逐心中的目標。她說,自己從國中開始便想當一名記者,體驗與眾不同的人生。雖然曾因挫折而後悔,但洪怡惠從工作中找到很大的成就感和吸引力,她認為,用自己所學的想法和價值觀影響大眾,「希望帶給社會好的影響,這就是新聞的魅力所在。」
同學們專注於主播的演說、不斷吸收

 除了主播台上的歷練,洪怡惠更有著豐富的現場採訪經驗,處理過華航澎湖空難等重大新聞。在進行訪問時,曾有人問過她,記者和主播的身份轉換要如何適應?她則坦然表示,記者與主播是完全不同的工作,前者是要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後者則是處理人與鏡頭的關係。她提到,主播要學會利用資訊講故事,面對鏡頭要有自信。

 此外,爲了使演講內容更貼近世新生活,洪怡惠也頗下苦功。她搜集好幾位世新校友的生平故事,來告訴學生「夢想的翅膀」有多麼重要,其中她以李國修的名言「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觸動人心。

洪怡惠蒐集世新人的名言與生平,用最貼近大家的故事勉勵同學
 「夢想的翅膀」代表夢想與現實的差距,總讓人難以抉擇;但如果努力只是為了職位、薪水,那麼便很容易被現實打敗,實現理念的關鍵,在於自己如何看待夢想的重心。洪怡惠抓住自己對於夢想與現實的平衡點,才有如今這個在螢幕前具有影響力的她。與主播的會面則在合影後畫下句點,也讓同學們度過一個充實收穫的午後。[記者/黃思靜、劉旎 攝影/何國豪]

主播的言行談吐,往往影響了社會,是最光鮮亮麗、也最複雜辛苦的行業,同學們紛紛請洪怡惠簽名,獻上敬意

洪怡惠與全體學生的大合照,主播講座正式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