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上海摄影展吸睛 呈现两岸风情

记者/宋原彰、王得翰 摄影/宋原彰、王得翰

  上海城市主题摄影展于11月25日到27日在世新大学管理学院展出,是上海赴台学生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一个活动,负责人徐妍表示,透过摄影照片呈现,希望让台湾人更认识上海,了解上海的现况,也透过展览打响组织知名度。

上海摄影展分别于世新大学与辅仁大学展出。

每天前50名参展观众可获得拍立得一张,拍照打卡还能获得明信片及上海糖果“大白兔软糖”。

展览照片大多于上海交通大学摄影学会及业界摄影师提供。
展览主题为a tale of two cities,除了说明上海和台湾之间的差别外,更是由上海的黄浦江分开的两区—外滩和陆家嘴,表现出传统及现代的对比。徐妍说,用照片的方式表现摄影者对上海的视角,静态且好掌握,相较于文化会更容易呈现。
被黄浦江分开的外滩和陆家嘴,外滩(照片前方)表现传统原始的老上海,陆
家嘴(照片后方)则是高楼林立,是现代化的上海。
 展区分为三个主题,“腔势”、“Chance”和“One day”,腔势是上海话的直译,有格调有品味的意思,表现出有文化底蕴的老上海文化,比如市井生活、城隍庙、石库门弄堂;chance表现的是繁华的都市文化,高楼大厦建筑群、显现城市的勃勃生机;One day则是由照片告诉观赏者上海人一天的行程和发生的人事物。

徐妍说,从8月份便开始筹备摄影展、收集照片。她说,因为上海赴台学生会成员分布在全台湾各大学,开会地点和时间难以统一。此外,成员不需要缴学生会费,经费的筹措也是困难点之一。
 相较于台湾,上海是节奏较快的东方不夜城,融合了东西方文化造就了这繁华、灯火璀璨的城市。传播管理学系一年级张忆庭说:“以后一定要去一趟上海。”去尝尝独到的小笼包和咸豆花,走走弄堂和城隍庙,参观建筑精美的世博馆。
徐妍想念上海道地的小笼包,却也十分喜欢台湾。她说,再也找不到第二座城市让她比喜欢台湾更喜欢了。
上海桃江路上的老麦咖啡馆,在繁华的都市里更添复古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