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中餐廳不堪負荷 每100公克上漲一元

記者/梁姍樺    攝影/林惟崧

         世新大學學生餐廳自助餐於上學期12月30日召開餐廳衛生教育委員會,提出希望能將自助餐的價格從原本每100克16元調漲至100克17元,經16位委員們投票,以九票同意票險勝七票反對票通過提案,並同意下學期開始實行,學生餐廳老闆表示駐校以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漲價是為提供更好服務品質。
學生餐廳菜色多樣,但不堪原物料上漲以及租金成本,本學期上調漲。

    
    由於近年原物料上漲4%~40%不等、連續爆發的食安問題造成來客數減少以及租金高於其他大專院校,導致每個月虧損約五萬元,因此想藉由此次會議和委員們提議並說明調漲價格的原由。中餐廳老闆於當日會議說明,雖然近年柴油下降,但原物料依舊是漲停的狀態,除此之外,學校每個月基本的租金八萬元以外,還有水電七萬五千元、房屋稅六萬五千元以及瓦斯費八萬五元,總額加起來整整比其他學校多了一倍以上。參與會議的楊委員提出,每100公克漲一元,是否就能不虧損,中餐廳老闆解釋,平均一天來客數是一千人,一個月二十二天,平均每人一餐漲三元,保守估計漲價後會較漲價前多賺六萬六填補之前的虧損。

     另外,陳委員也提出,是否考慮過漲價後可能會減少來客數,中餐廳老闆表示,經過評估後,應該是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然而下學期開始漲價後,資訊管理學系三年級學生高明郁表示,開學時有發現吃一樣的量卻較上學期價錢貴,但並不知道中餐廳已由原本的100克16元調漲到100克17元,之前因為距離近的關係常常會選擇中餐廳作為午餐,在知道漲價後可能會改至試院自助餐用餐,因為比較便宜又比較好吃。

中餐廳貼文公告漲價訊息。

 但新聞系三年級學生宋原彰表示,中午選擇中餐廳自助餐的頻率其實算是高的,因為比起外面的餐廳,自助餐還是比較便宜的,選擇的菜色也多,所以很適合大學生,知道漲價後也不會因此減少用餐次數,反而希望它漲價後能夠降低中餐廳在午餐時間人潮,讓他可以不要排這麼長的隊伍用餐。

    中餐廳漲聲響起,許多人反應不一,但由於學校目前沒有調降租金、減免水電費以及高額房屋稅的討論方案,中餐廳一個月基本支出成本為三十萬五千元起跳,一學期下來,形成相當大的負擔,透過這一次漲價方案,中餐廳才能夠彌補成本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