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說音樂的人 陪伴的聲音永遠在

記者/張皓婷、蔣婕妤、鄭有妡、陳俐穎 
攝影/張皓婷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處於11月21日舉辦音樂講唱會,以「說音樂的人-音樂DJ與華語推廣」為題,在大禮堂盛大登場。活動邀請多名線上DJ與藝人到場,陣容包括主持人袁永興、DJ鄭開來、左光平以及豆子(賀正邦),表演藝人則有舒米恩與家家,共同帶來訪談與演唱並重的精彩演出。
音樂講唱會前半段邀請知名DJ暢談廣播經歷,圖左至右為豆子賀正邦、左光平及鄭開來。

 活動前半場由主持人和三名DJ以問答訪談的模式呈現,後半段則由舒米恩與家家帶來精彩的音樂演出。訪談一開始,主持人袁永興便提到電台DJ是流行音樂傳播的重要角色,廣播與流行音樂密不可分。豆子回憶道,最初接觸廣播就是因為鄭開來與袁永興的節目。鄭開來則說,以前的廣播與現在有許多差異,例如:過去廣播多為預錄形式,1989年則可live播出,講音樂的「語言」也一直在更新,以前不會提到download等字詞,但隨著時代演變,DJ也要與時俱進才能跟上時代變遷。
阿美族歌手舒米恩以宏亮的嗓音唱出自我,現場氣氛熱烈。
 提到最深刻的訪問經驗時,左光平表示,最有印象的就是歌手陳奕迅,曾以為他不好親近,在訪談後才知道其實他是個很細心、記性又好的人。三位DJ也分享平常習用的音樂平台是FB、YOUTUBE、KKBOX等,但儘管平台多樣,鄭開來最喜歡的還是CD,因為音質最好。
 在訪談中還提到,音樂結構改變由選秀節目便可得知,不再像以前一樣重視創作力,他們不約而同的表示,好的音樂要能感動人,而成功的歌手必須不斷嘗試,並持續累積作品。而給新人的建議則是要保持基本的熱情,敢說話、多說話,清晰的表達自己的意思,從觀察、模仿開始,努力發展就會成功。
音樂會結束後,豆子與學生分享對廣播的想法,並鼓勵年輕人保有熱情。
 然而,廣播產業逐漸式微,豆子認為廣播仍有必要性,不會消失。例如在遭遇重大災難,其他媒介無法提供資訊時,廣播是唯一能及時播放的平台。他還提到,廣播只有聲音而沒有畫面的特色,更能拉大聽眾的想像空間。此外,他透露,在廣播生涯中曾遭遇低潮,說話被誤解,但在面對這些困難,感到職業倦怠時,只要多休息,並回想最初的快樂,讓心態歸零,同時累積功力,日後作品也會更加多元。
歌手家家以動人歌聲感動全場。
 訪談結束後,舒米恩與家家分別帶來多首歌曲,舒米恩藉由音樂介紹他的家鄉都蘭,邀請現場聽眾到當地參加阿米斯音樂節;家家則演唱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如:五月天的《知足》、自己創作的歌曲《花火祭》、蘭陵王插曲《命運》等。活動尾聲,家家舒米恩主持現場,並帶領觀眾一同唱歌預祝袁永興生日快樂,音樂講唱會也在全場的動人歌聲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