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面對挫折,勇敢前進 連勝文世新開講

記者/淡凱郁、蔡宛凌、陳稚宜、王思喻
攝影/淡凱郁、蔡宛凌
※本新聞為與公共事務處合作案

 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於十一月廿二日午後獲邀至世新大學,以「面對挫折,勇敢前進」為題舉行講座,與學生大談人生中遭遇的挫折與困頓,與大家分享他從罹患癌症、遭到槍擊、失業七個月等低潮期,並鼓勵學生:「從哪裡跌到,就從哪裡站起來。」

 「人生就是一場不會停止的考驗。」連勝文回憶,二十三年前他第一次踏入世新校園,也是他第一次登上雜誌的封面,但是當時記者卻把他的照片誤植成別人的名字,使他開始懷疑媒體真實。此外,他原本夢想進入NBA打職業籃球,卻在一次比賽中遭朱志清肘擊,使他了解自己的不足因而轉換跑道。

 「人家看重的是你背景,不一定是你的專業。」連勝文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他說,小時候是家中成績最差的孩子,直到後來苦讀英文,成功進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的工作道途卻仍是跌跌撞撞。起初他藉著華人優勢進入金融業,卻忽略了專業上的訓練導致失業長達七個月,也因此有所體悟,在工作上更加努力。在那段困頓的時期,為了不讓家人擔心,連勝文每天出門假裝上班,其實是到誠品看報,他自嘲:「連當時誠品進了哪些新書我都知道。」
 後來,連勝文接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一職,期許能將收入轉虧為盈,日夜勞碌,卻發現罹患癌症,切除了腎臟的30%,即使有幾次幾乎昏倒,但他依舊不停止工作。連勝文用自身經驗應證:「一旦決定了目標,不管有多大的犧牲或是多慘痛的代價,一定要堅持到底。」並強調,做任何決定前都應該要謹慎。
 此外,連勝文談到,2010年遭遇槍擊事件是他人生中最低潮的時期,但也因此深刻了解人性及弱勢無助的心情,於是他選擇繼續了解案情。連勝文還透露,當時在救護車上支撐他度過難關的信念就是:「我一定要活著見到我的小孩」。

連勝文分享曾遭遇的挫折,勉勵學生別怕失敗。

 2012年,連勝文進行兩次開刀手術,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痛苦到想撞牆,「沒有人生下來就是聖人,沒有人生下來就比別人好或是不好,也沒有人是注定失敗,關鍵在於你有沒有鬥志撐過。」這是他的信念,其父親連戰也告訴他:「再大的挑戰,只要咬緊牙根,都會過得去。」
 本次演講主題雖與政治無關,但在問答時連勝文仍面臨何時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的難題,他始終不願鬆口,只說:「不打沒把握的仗,仍有許多問題要釐清。」但當記者問及連戰對於參選一事的態度時,連勝文則表示:「我父親很少會說尊重我的決定,我第一次聽到還滿感動的。」
 演講尾聲,連勝文引用美國影集的一句台詞:「當你在你實踐夢想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很多阻礙而停滯不前,但是你要失敗,唯一的方法就是:放棄自己的夢想。」,並勉勵學生在未來不管面對多大的困難與挑戰,都要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