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白先勇谈父亲与蒋介石 成嘉玲送一百本书

记者/颜至阳

 文学大师白先勇应世新大学通识中心之邀,与学生畅谈‘文学与历史:从父亲与民国到止痛疗伤’。

 白先勇在演讲上分享了著作《止痛疗伤:白崇禧将军与二二八》的心路历程,透过文字及照片,让民国史多了一个新的角度。他认为,父亲白崇禧在民国史上应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历史课本上往往一笔带过,许多史实被掩盖,因此才决定为父亲还原的史实。

白先勇新书发表会。 图片来源:新网新闻网

 当年担任国防部长的白崇禧上将,奉命来台为228事件善后,那时候白崇禧下了命令:“公开审判;禁止滥杀”拯救了当时不少人的性命。而白先勇在父亲丧礼上与当年幸存者见面后,才逐渐了解父亲为民做许多事。

 但因为派系的斗争,白崇禧与蒋介石的关系紧张,白崇禧在撤退来台以后便不得重用,甚至派遣特务长期监视白家人。白先勇回忆起这段往事打趣道:“那时候我们去戏院看戏,我的母亲还想买票请他们一起看戏呢!”虽然白先勇说得轻松,但也为白家与蒋介石的关系下了注解。

 在讲座尾声,世新大学董事长成嘉玲赠送学生们100本《止痛疗伤》,而白先勇更是允诺,会在每本书上留下亲笔签名,让在场所有学生无不兴奋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