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熱水器故障 三宿安全堪憂


▲第三宿舍的熱水器都是裝置於室內,學生安全令人擔憂。圖為學生指著疑似熱水器燒焦所留下來的痕跡。
【Nlog記者/高靜瑤、詹佳蓉報導】

世新大學第三宿舍於十月十七日晚間發生熱水器故障事件住在四零九室的邱譯葶表示,當時只有她一個人在室內洗澡,並未查覺有異,直至四零八室的江佩綾聞到有異味,才將她帶離室內。管理宿舍事務的教官丁曉峰表示,這起事件純屬單一個案,並不會發生在每間寢室中,但也無法保證不會再次發生,事發後丁曉峰教官說,將親自去了解事件發生原因,給所有住宿的學生一個合理的解答。
江佩綾提到,她在第一時間通報三宿管理室。當天星期日並無任何管理人員值班,只有一位大四的樓長在管理室,樓長立即前往四樓關閉電源,當晚管理室並未作出其它應變措施,樓長也僅通報管理室,而教官室並未接獲樓長、管理室的通知。
江佩綾提到,當時並未看見熱水器有火光,但竄起不明氣體瀰漫整個房間,在鄰近房間和走道都能聞到刺鼻的塑膠味,三宿的廁所和浴室各為獨立密閉空間,電熱水器則裝置在廁所內,因此在浴室洗澡的邱譯葶並未察覺。管理室在十八日派人前往修理,但並未解決電熱水器故障問題,直至十九日才可以正常使用。管理室當日也未向住在四零九室的同學說明電熱水器故障的原因。丁筱峰表示,對此事件沒有接獲通報。
 丁曉峰提到,當天為禮拜日因此宿舍並無執勤教官,發生意外時可以直接通報樓長,請樓長撥打教官室專線,一定會有人接聽處理,絕不會有無人接聽的情況發生,希望同學不用擔心。
 對於宿舍維修的時間是否應該安排在學生在宿舍時實施,丁曉峰教官表示,要在學生都在宿舍時才能維修檢驗是不可能的,學生的作息不會一樣,工人無法二十四小時待命的,所以最好的維修時間就是大部分學生都在上課的白天。對於工人的進出東西失竊問題,丁筱峰說明,與學校合作的水電公司工人,都是經過審核合格的,且宿舍多個角落都裝有監視攝影機,工人進,出時間,都會紀錄,所以不會有安全的疑慮,倘若學生還是害怕東西失竊則應該自己妥善保管,將貴重物品鎖到衣櫃,若有東西失竊則可提報教官室調閱監視錄影器。


▲第三宿舍的熱水器水管老舊生鏽,安全問題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