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学费调涨结果出炉 各方热议

【记者/林应允 摄影/资料照片】

昨日教育部国教署召开“105学年度大专院校学杂费调整审议会议”,讨论14所大专院校申请调涨学杂费案,晚间审议结果公布。这次共有14所大专院校提出申请,但只有暨大、北护2所国立大学通过,但涨幅从3.5%被砍为2.5%,其他学校申请案均被全数驳回。

此外,包括高美医专护理科、东南科大餐旅管理系所属学院、台北城市科大行销与流通管理系所属学院因“评鉴表现不佳”,学费被调降1.44%。世新大学则以“审议小组会议并未有学生代表参加”、“学杂费调涨后的支用计画不明确”两项理由被驳回。

IMGP5666世新大学因学费调涨引发争议。

“挺涨”支持者:教部管太多

辅仁大学博士生林楠指出,首先他不认同“教育部有权力管控大学学费和招生名额”,特别是私立大学;第二,教育部是否有提出其他政策,协助经营困难的大学,扩展额外的财源;第三,现在台湾各大学的招生总名额超过高中毕业生,已经是买方市场,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合适的大学。

林楠认为,若教育部认为大学调涨学费对低收入户造成很大影响,应自己编列预算补足差额,而非用行政权力让大学吸收成本。而辅大法研所学生胡冰认为,教育部既然爱管,那么希望它能够“当好当满”,全台所有大学都国有化最好。

学杂费1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于说明会时强调,所有经费将最直接地回馈到学生身上。

“反涨”支持者:继续努力

世新大学学生劳动权益行动小组认为,教育部应该提出暨大、国北护这两所学校可通过的原因,供大众检视,确认其调涨学费是经过全体师生同意的结果。同时也“强烈谴责”教育部,让这两所大学恣意调涨学杂费,担忧此举造成各校仍有喊涨的空间。

劳权小组呼吁,教部应正视当前高教经费挹注不足,各级学校皆缺少教育部给予的资源,主动要求各级学校降学费,并提供不能降的理由才能免降;以“教育公共化”为目标,向企业课征“资本利得税”,扩充公共教育资源,用于减轻人民的社会支出,促进重分配,才是符合真正的“公平正义”。

学费调整1劳权小组于今年5月10日,在言论广场旁宣讲。

世新大学外籍学生黄康伟说,许多面临高学费压力的朋友,只能无奈地继续付学费,或是“自认倒楣,没考上国立”。甚至因此休学,失去学习机会。挡下涨学费只是“小确幸”,真正要努力的是让学费“降下来”,让台湾走向低学费政策,也是全体学生必须共同努力的目标。

世新校长吴永干:尊重教部结果

据《中央社》报导,吴永干校长表示,“愿意尊重教育部的审议结果,但质疑审议小组有2位学生参与其中,小组可能是受到反对调涨学费的学生影响”。

“所有私校都不准涨,实在很不妥!”吴永干质疑教育部先决定政策,再对申请调涨学杂费的学校找理由拒绝。而且,台湾缺乏高等教育资源,但政府在政策上没有胆量和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