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養成運動好習慣 健康班「動」出新生活

【記者/李詩敏、黃雯婕 照片提供/蘇韻文】

世新大學衛生保健組主辦的「健康運動班」在本學期4/6開班,為期八周的自主訓練,不同於上學期的「代謝症候群減重訓練班」。除了提供訓練資源外更採取獎勵制度,在訓練完成後將公布成果,最高獎金3000元,希望藉此激勵同學努力達到運動目標。

護理師鄒逸萱表示「健康運動班」的設立主要是因上學期的減重班實施成效不彰,減重班的訓練方式是固定的時間有教練在體適能中心指導同學,但參與者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前往做訓練,導致教練常常面臨空等學生的狀況,因此推測同學們還是需要有人督促與討論。

LXVX3Eo

世新大學衛生保健組主辦的「健康運動班」在本學期4/6開班,為期八周的自主訓練。

「健康運動班」分為個人與團體行動,個人行動會以「健康紀錄卡」來記錄運動類型與飲食,也需要至少每兩周接受營養師的諮詢一次,一同討論如何正確飲食;團體行動由四位教練分組帶領同學做運動,運動時間、地點皆由組內的教練與同學共同而訂。

「一開始是被同學拉進去參加,但經過訓練後,除了身體上的變化外,飲食習慣的養成也都有了很大的轉變,像是每日固定喝水都喝足2500c.c、睡眠盡量達到7~8小時」參與此次健康運動班的鍾明潔說。她認為生理上的改變是其次,重要的是透過健康運動班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就算是訓練以外的時間,也會到健身房進行自主練習,不只促進身體健康也能抒發壓力。

擔任教練的蘇韻文則表示,每位組員一週選擇兩個時段,由她帶領組員運動。她每天都會追蹤學生的身體狀態,並調整訓練內容,目前經過三週已進步許多。

Y0j20WV

每位組員一週選擇兩個時段,由蘇韻文帶領組員運動。

衛保組將飲食、睡眠和運動習慣結合在一起,希望同學養成運動的習慣、改變不良飲食,建立起正確觀念,以達到一個更健康的狀態,運動班只是這個健康的其中一環而已,主要期盼同學有效地了解到學校提供的資源例如營養師諮詢及醫生諮詢等等,來獲得很好的健康資訊,這才是開辦「健康運動班」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