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逞凶斗狠的美学 The Gazette


[Nusic]是目前Nlog的实验音乐专栏,我们将在接下来不定期由固定几位同学邀稿,提供不同特色的音乐、表演团体的介绍,提供给大家不同音乐文化的知识。而这篇是我们的第一篇介绍,也请大家多多给予指教,让Nlog在接下来能有更多、更好的进步!

-“Vortex”-Gazette新单曲降临
上星期The Gazette发表新单曲“VORTEX”的完整PV(Promotional Video),这首歌在编曲上有点承袭上一张单曲“Red”的结构,但求新求变的The Gazette当然没这么简单,在新单曲里加入大量的混音元素、全新的混声手法、乐风带点玩世不恭的狂傲感,给人一种完全不同于过去的感觉。

整首歌的乐句表现十分花俏,节奏凶悍,结构紧密,没有太多喘息的空间,PV在色彩运用上,以显眼的红色作为背景主轴,表现了强烈的愤怒与力量,其他服装与物件则以黑色作为主题,为乐团点缀了高雅、冷酷、神秘以及时尚的气息。然而,这首有如炸裂般批判的曲子,但却在副歌最后一句“I don’t wanna become the fuckin garbage like you”,以呢喃细语的口吻,将一切拉回沉默,成为另一个令人玩味的重点。
-【The Gazette】
若要票选21世纪最重要的视觉系乐团,相信The Gazette应能在榜上占有一席之地。兼具美感与力度的音乐风格,成熟的技巧与霸气十足的舞台魅力,台上台下一起用力甩头的画面,已经成为每次The Gazette现场演唱会基本内容。“要做就做个逞凶斗狠的乐团!”主唱流鬼坚定地表达在音乐这条路上的执著。
    
团名“Gazette”是由“cassette”一词音变而来,意指如复古式卡带般的音乐,象征乐曲能横跨世代、超越时间的束缚。
    
主唱流鬼同时兼具了阴柔与阳刚两面的特色,娓娓道来、充满磁性的声线,诠释著从女性角度创作的歌词,诉说著许多令人心碎的情感,猛烈的死腔嘶吼,将内心的挣扎、悲愤、混沌,以暴雨之势解放,吉他手丽与葵,各自有着无法复制的自我美学,每个音符皆表现出特有的风格,鼓手戒,繁复且精致的手法,如雨点般的双踏中依然可见创造性的节奏设计,贝斯手泠太,别出心裁的造型,行云流水的乐句将所有乐手的乐句连结,现场演唱会以贝斯独奏带动全场气氛的演出,听来令人振奋。
    
2003年之前的Gazette,乐风与现在充满前卫、实验、创新的风格截然不同,充满了复古、怀旧的氛围。

2003年加盟至PS Company(2005年前为独立音乐品牌,后与主流唱片公司合作,为日本视觉系乐团著名品牌)而渐渐崭露头角,并发行第一张专辑【DISORDER】。

2005年,一首经典抒情单曲“Cassis”,细腻而凄美的旋律,宛如撕裂胸口般悲伤的吉他独奏,充满画面感的歌词仿佛诉说著无法挽回的凄苦,就像这世上只剩下一人孤身伫立,一种什么都还没说出口便失去了一切的情绪,尽管全曲近七分钟,但丰富的情感表达、成熟的编曲,使The Gazette顺利打入主流市场。此曲也收入在第二张专辑【NIL】,一发行变夺下日本公信榜第四名,可见其当时影响力。

- Cassis

 2007年第三张专辑【STACKED RUBBISH】,猛烈的金属摇滚中混著嘻哈、放克等大量新元素,甚至大胆地加入了女合声,如“FILTH IN THE BEAUTY”和“SWALLOWTAIL ON THE DEATH VALLEY”,看似冲突却意外和谐的设计,无疑成为了The Gazette独树一格的特色,而电影apartment〔台湾翻译为诡公寓〕的日本主题曲“千鹤”,宛如凝固一般的沉重感,绝望地悲鸣著,在灰白的梦境里将思念翩翩飘落在叹息之中,更是抒情曲中的动人经典。这张专辑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之中许多曲子皆是以现场LIVE角度而制作,大量的音色切换、快速猛烈的节奏,可见其对现场演唱会的重视。
 -千鹤

 2009年,发行了第四张专辑【DIM】,再一次震撼所有乐迷,“子宫”一曲,以乐器模仿婴儿哭声,一股毛骨悚然瞬间涌现,有点刺耳,有如谋杀一般的恐惧,令人背脊一阵刺骨冰寒,“THE INVISIBLE WALL”以三拍节奏,像在自言自语、喋喋不休般,呈现出另一种截然不同的风貌,抒情曲“红莲”,彻底展现了The Gazette成熟的编曲能力,华丽、凄美、准确地将那种,眼睁睁看着一切消逝而无能为力,仅能以旁观者角度娓娓道来的情感,表露无遗。
  
-红莲
2010年,The Gazette离开了PS Company,加盟到Sony Music,尽管如此,The Gazette依然秉持着始终如一的乐团信念,持续在舞台上炙热燃烧着。

与其说The Gazette在视觉系乐团有着至高地位,不如说他们早已超越了视觉系的范畴,大量挑战新的音乐元素、兼具市场与音乐精神、厚实而复杂的内涵、独树一格的舞台魅力,无疑是日本当今货真价实的乐团王道之一。【宋宗霖/分享】


图片截自The Gazette官方网页  http://www.pscompany.co.jp/gazette/
视觉系相关部落格 http://visual-burial.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