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第六届新弦奖精锐尽出 李友廷获四大奖


第六届新弦奖决赛于5月17日于世新大学大礼堂举行,共计20组选手参赛,独唱组部分由屏东教育大学巴念祖和林建宏,世新大学陈姸元、张志腾及陈世冠,逢甲大学洪正刚和刘姿含拿下前三名;重对唱组前三名为世新大学李友廷等人、中国文化大学陈宥安等人以及逢甲大学王瑟芸等人;创作组部分前三名为世新大学李友廷、台湾艺术大学的“四枝笔”乐团、台南应用科技大学黄则翔;最佳吉他手为世新大学李友廷;最佳演唱者为来自东吴大学演唱“Rolling
in the deep”的高庆壹;最佳人气奖为对重唱组演唱“玩堕落”的李友廷等人。其中世新大学李友廷荣获重对唱组冠军、创作组冠军、最佳吉他手及最佳人气奖四奖项,为本次新弦奖最大赢家。详细得奖名单及完整照片纪录请参考内文表格。

独唱组冠军屏东教育大学巴念祖(右)和林建宏(左)

独唱组中,巴念祖穿着一身原住民服饰演唱“大武山美丽的妈妈”获得独唱组冠军。巴念祖为屏东鲁凯族原住民,在演唱前表示,他将这首歌当作梦想的起点,希望让家乡的人更认识自己。以笛子起头,接着轻唱母语,搭配浑然天成的纯粹嗓音和吉他简单悠扬的伴奏,传达对家乡自然却浓厚的情感,演唱中巴念祖不自觉张开双臂,享受歌唱的感觉使聆听者仿佛身境山林。除了八念祖穿着特别服饰外,获独唱组第二名的陈姸元、张志腾及陈世冠,也以和服、章鱼烧摊贩、忍者等日式风格打扮吸睛。 

穿着日式风味浓厚的陈姸元(中)、张志腾(左)及陈世冠(右)

“玩堕落”一曲向学长姊致敬的李友廷等人

重对唱组着重合音协调度与默契搭配,以“玩堕落”一曲向学长姊致敬的李友廷等人,演出过程个个陶醉于音乐之中,主唱更不自觉发出自然的吼叫声,结束后相互击掌欢呼,全场观众皆感受到他们享受音乐及对音乐的强烈热忱,他们更荣获重对唱组冠军。另外荣获第二名,来自中国文化大学的四男一女组合,陈宥安男性嗓音重新诠释Adele的“Rolling in the deep”,别有一番风味且韵味无穷,更是唯一尝试带动观众共同拍手打节奏的组合。

陈宥安一行人以男版“Rolling in the deep”带动现场气氛
李友廷以创作曲““给我把音量转小””拿下第六届新弦奖的最佳吉他手,获得录制单曲的机会。

创作组部分共有八组参赛者进入决赛,世新大学李友廷以“给我把音量转小”创作拿下冠军。他表示这首歌发想于学校社团练习空间过于窄小,社团间相互影响所产生的冲突与争执。评审原本认为过于情绪化的歌词不适合用于创作,但一听到编曲顿然改观,并表示:“听到这首歌的编曲我马上加了许多分数。”,李友廷更因为这首创作拿下第六届新弦奖的“最佳吉他手”,获得录制单曲的机会。

“四枝笔”乐团以“星星”获得亚军,配合打击乐器呈现出单纯却有层次的表演

另外,“四枝笔”乐团以“星星”获得亚军,精致编曲配合打击乐器,传达出别因为长大而忘却最初选择,希望之星依然高挂蓝天。来自台北教育大学的“Silly symphony”陈冠甫及林资伟初试啼声便进入决赛,他们的创作都是以奇特幻想作为出发点,参赛曲“小鹿斑比”以在路上遇到小鹿斑比会遇到什么样的事作为发想,曲风和歌词活泼可爱,与主持人逗趣的对答引来全场笑声不断。

台北教育大学的“Silly symphony”陈冠甫及林资伟初试啼声便进入决赛,创作曲“小鹿斑比”活泼可爱。
 此次评审为江亦帆、黄中岳及董运昌老师。董运昌老师表示,他很少评审到这样高水准的比赛,赛后脑袋昏沉,难以定夺高下。给选手建议方面,黄中岳说:“参赛者应谨记‘有感而发,意有所指’。”更提到,身为台湾人应尽量避免演唱英文歌曲。另外,江亦帆老师也特别指出,此次观众明显减少的问题。
 表演嘉宾魏如昀除了演出最新创作单曲,更以前辈之姿鼓励参赛者们,“音乐无界限,继续将那不安分的灵魂放在音乐中吧!”[记者/邱滢颖、李偲玮;摄影/曾原信]
表格来源:世新大学民谣吉他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