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顛覆傳統的金屬樂團-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樂團為台灣少數歌德金屬風格的獨立樂團。華麗裝扮及主唱逸卉純熟的歌唱技巧總是能吸引觀眾的目光。樂團更以古詩和中國傳統文學為歌詞,並嘗試加入中國民族樂器,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歌德金屬」,樂團更在11月發行首張EP《萬仞孤城》,他們將用最堅定的態度和音樂,在台灣掀起一場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表演必唱的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左起鼓手書瑞、貝斯手阿貝、主唱逸卉、吉他手威諺、鍵盤手明耀。
文藝復興誕生秘辛
 樂團最早為吉他手威諺及鍵盤手明耀發起,在還未確立風格之前曾以「未知樂團」為名,發表專輯《三位一體》,未知樂團雖然在發片後解散,威諺和明耀卻確立自己的風格,並開始尋覓團員,組成現在的文藝復興。
 出身古典聲樂的逸卉,聊到自己加入文藝復興,總會說自己是被”騙”進來的。事實上,文藝復興招募過許多主唱,卻都不盡理想,於是決定直接培養人才;但在派遣親友去學唱歌後,卻意外發現教唱的老師很厲害,進而將她吸收成團員。學古典出身的逸卉,在剛加入樂團時曾遭遇許多困難,第一次測試之前,威諺給了逸卉練團曲目的音樂檔,逸卉為了完美,竟然把每個音用聽的寫出來,威諺說:「雖然她一開始不想來,但還是很用心啦!」
主唱逸卉為古典聲樂家,深厚的歌唱實力是舞台上最受矚目的焦點。
跳脫傳統 秉持獨立風格
 對照一般重金屬樂團的放蕩不羈,文藝復興卻給人乾淨的印象。對此,威諺笑著表示,常常跟別的金屬樂團一起表演後,他們都在聊晚上要去哪裡喝酒,「自己團則是聊要去哪吃美食。」此外,更曾經有鼓手前來徵試,卻因被身上的菸味而被拒絕入團,明耀認為:「同樣類型的人才能聚在一起。」
 文藝復興樂團的第一張EP《萬仞孤城》,整張專輯從詞曲編曲到錄音製作都由樂團獨自完成,連預購專輯的贈品也是經由樂團成員印刷、剪裁、包裝。除此之外任何的活動、表演、比賽也都由自己接洽或爭取,幾乎每一項工作都是親善親為,可說是真正的「獨立」樂團。
 而在文藝復興的表演中,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是他們必唱的經典曲目。逸卉表示,原因這首歌是歌德金屬的代表作,又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明耀則分享,雖然樂團大多表演自己的創作,但往往讓聽眾們感到十分陌生,如果表演歌劇魅影,才能多吸引經過的民眾認識他們。
一邊接受採訪,一邊包裝預購專輯的贈品。
確立目標 不畏挑戰
 提及樂團的未來,明耀表示,短期目標是希望能在海洋音樂祭表演,終極目標是入圍金曲獎,成為繼「閃靈」後,第二個入圍金曲獎的金屬樂團。此外,也希望能有更多歌迷接觸他們的音樂。目前已參加過無數比賽的文藝復興樂團,在每次表演之後,除了檢討自己的缺失、更會下功夫分析,甚至統計樂團界的各種成功要素,積極並謹慎且謙虛的朝目標邁進。
 不管多麼偉大的樂團,在圓夢的過程都曾經歷挫折,威諺認為,一定要親身經歷並克服才算是真的成長,若只是聽從別人的經驗,往往會重蹈覆轍。明耀則笑著回應:「反正就是要走過才會知道啦!」
[記者/邱智遠、攝影/許芝嘉]
演出後攝於THE WALL,右三為特地前來幫忙的合音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