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111全大運》文化劉沅蓉柔道二連霸 臺體徐建安奪金稱享受過程

【記者/朱英鳳 攝影/許詠晴】

111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下稱全大運)於今(10日)在長庚大學體育館舉行柔道賽事男女公開、一般組第六、七量級決賽。公開男生組第六、七量級分別由臺體大選手徐建安、國立體大選手伍校樟獲得金牌。公開女生組第六量級則由北市大選手鍾思晴摘下金牌。而公開女生組第七量級部分,奪冠的文化大學選手劉沅蓉在比賽進行不到30秒的短暫時間內就將對手以過肩摔制伏,順利獲得金牌。

根據最新國際柔道聯盟(IJF)規定,柔道獲勝方式為取得一勝(Ippon)或先拿兩個半勝(Waza-ari),要取得一勝必須達成速度、力量、背部著地、直到著地結束的技術性控制四條件。各組比賽時間皆為4分鐘,時間結束雙方平手時,則進行黃金得分系統,不限時間,只要有一方在黃金時間內得分或被判指導(失分)後,主審立即宣判比賽結束,先得分者為勝。

在公開男子組第六量級金牌戰中,由文化大學選手李義翔對上臺體大選手徐建安,兩位都是首次進入金牌戰。在一開局徐建安就摔出一個半勝,賽中兩人勢均力敵,雙方都成功壓制對方,卻皆未成功撐入10秒獲得半勝,而李義翔試圖使用過肩摔,也被徐建安順利化解,最終徐建安以一個半勝拿下公開男子組第六級的金牌。

攝影:許詠晴徐建安首次進入金牌戰便力輾李義翔,成功奪下金牌。

「有牌就有牌,沒牌就沒牌。」徐建安以樂觀的態度面對這場比賽,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坦言,雖然今天的心情調整不夠穩重,導致第一場比賽即失利,所幸在隊友的鼓勵下,才能在後續的表現上漸入佳境。徐建安也表示,自己目前都在國家訓練中心(下稱國訓)進行訓練,訓練強度與一般選手相比之下較為密集,且在國訓有機會與高強度的選手互相切磋,讓他有足夠能力應付全大運的比賽。面對柔道比賽,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全力以赴,以及享受與對手技術較勁的過程。」

而在公開女子組第七量級的金牌賽,則由德明科大選手蔡姵萱對上文化大學選手劉沅蓉,劉沅蓉在比賽進行不到30秒的時間就以過肩摔將對手逼出局,更直接獲得一勝(Ippon)。事實上,在本次柔道賽事中,劉沅蓉連續以「4個一勝」最佳成績順利擊潰對手,一路直闖金牌賽並快速奪下金牌,再度衛冕首獎寶座。

攝影:許詠晴劉沅蓉在金牌賽中以過肩摔力退對手,順利二度封金。

劉沅蓉在受訪時表示,這次的表現不管在速度還是力道上都比去年更進步,也因為他的年紀比其他選手大,在技巧和技術上都佔有絕對優勢。劉沅蓉笑說,面對這次的比賽,他抱持著「每場都要贏,我一定要冠軍」的想法,過度執著於獲得二連霸,導致壓力難解,甚至連前一天晚上也睡不好,不過這次能夠如願獲得金牌,也讓他開始期盼能繼續爭奪三連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