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111全大運》邱韋傑力退柔道強將首戰即摘金 楊宇潔奪牌不忘感謝對手

【記者/藍誼軒 攝影/楊逸安】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下稱全大運)於今(8日)舉行公開組男子一、二量級與女子一、二、三量級柔道比賽,賽事預計為期3天。首次參加全大運就奪得公開男子第一量級金牌的國立體大選手邱韋傑表示,已有多次比賽經驗所以較不緊張,反而專注比賽當下。而公開女子第三量級則為從銅、銀牌一步步走來的楊宇潔收下金牌。

根據最新國際柔道比賽規則,選手得一個一勝(IPPON)直接勝出,半勝則計1分,累積2分者勝出,若被判3支指導則會被立即判輸。一局時間4分鐘,雙方尚未分出勝負就會進入黃金得分(Golden Score),此種延長賽無時限,直到其中一方得分則獲勝。

在公開男子第一量級柔道金牌賽中,由國體大選手邱韋傑力退多次在全大運中收下獎牌的文化大學選手余豊安。一開局雙方就僵持不下,在進入黃金得分前,余豊安就已收到兩支指導。邱韋傑最終在黃金得分4分24時,以關鍵的反摔取勝。

楊逸安攝邱韋傑力退多次在全大運中收下獎牌的余豊安。

邱韋傑說明,雙方高中時已對戰過一次,大概熟悉彼此的招式,且因對手已被判兩支指導,他藉由對方衝向自己的時機趁勢攻擊,並成功收下獎牌,但他仍認為自己的表現還可以更好。目前他也是台灣柔道好手楊勇緯的陪練員,他分享,由於每天都會一起練習,而楊勇緯總會「帶給我比較多國際化的經驗」,這使得他在技術、協調性都有大幅進步。

公開女子第三量級則由台東大學的楊宇潔奪下金牌,成功壓制北市大的葉雅惠。在比賽剩下2分42秒時,兩人各被判一支指導。後續楊宇潔再收一支指導,但他抵住壓力在7秒內得一勝。對此,楊宇潔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被判指導時相較以往來得不緊張,當下只想著承擔判決,一切以平常心看待。

楊逸安攝楊宇潔成功壓制葉雅惠,於公開女子第三量級摘金。

實際上,楊宇潔在全大運曾獲銅牌、銀牌。談及楊宇潔的奪金之路,他說自己在這幾年間得到教訓、歷經低谷,感謝教練和同儕朋友拉住他,他也努力備戰此次全大運,「目標已不單單是拿成績」。另外,他也分享自己和對手葉雅惠已認識多年、交手多次且幾乎場場進入延長賽,雙方實力相當。他笑著說「有這樣的對手很好、很強」,最後他也希望對方能夠一起加油。

公開男子第二量級金牌戰由德明科大選手莊祐承勝出,寫下校史第一冠紀錄,下場後他也激動落淚。另外在公開女子第一量級比賽中,由皆來自北市大的高郡瑩、林昱萱互相廝殺。最終因林昱萱收下第三支指導,敗給高郡瑩。公開女子第二量級金牌戰則由臺灣體大選手張婷,回給文化大學選手歐祐彤一記過肩摔,創下個人在全大運的最佳成績。

楊逸安攝莊祐承在公開男子第二量級奪得金牌,刷新校史。

柔道賽事明日將繼續進行,全大運各項賽事結果及獎牌榜前三名,可查閱本報報導〈【N體育】111全大運》不斷更新!各校好手搶金牌 賽事結果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