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快訊】性別所停招》傳世新明年3月提報教育部 師生不滿:現無招生欠佳

【記者/鍾秉哲、鄭禧 首圖/許詠晴】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傳出將於明年3月提報教育部、最快在2024年停止招生,引發師生不滿組織反停招小組,但教育部今(29日)被問及此事時回應,學校是系所調整並非關閉系所。對此,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學生、反停招小組媒體聯絡人張同學強調,無論是系所合併、調整都堅決不同意,且性別研究所近年皆滿招,不存在招生不足問題。

有近20年歷史、與世新大學新聞系碩士班同年設立的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下稱性別所)傳出停招,是繼2019年社會發展研究所(下稱社發所)停招風波後、也是今年8月剛上任的校長陳清河任內,首傳有研究所將停止招生。據性別所反停招小組說法,學校告知將在2023年3月送公文提報教育部、最快在2024年停止招生。

不過,依照《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規定,系所增設調整無論是由系所提出申請或由研究發展處提出建議案,均須經校務會議審議,通過後提報教育部。但據本報記者掌握,在16日每學期僅召開1次的校務會議中,討論事項的2項案由均與性別所停招無關。

攝影:陳昱凱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傳出最快將於2024年停止招生。(資料照,攝影:陳昱凱)

不僅如此,在29日舉行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第四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上,會議主席、國際審查委員申惠秀(Heisoo Shin)針對世新大學性別所停招一事,質詢政府部門是否得知相關詳情,卻得到教育部高教司回應稱「沒有收到公文」、「學校是『系所調整』並非要關閉研究所」。

然而,張同學指出,學校想對性別所進行更動非近期的事,卻一直未正式與所上的師生溝通,但又在最近突然告知系所老師要在2024年停招,「現在他們有跟老師『知會』,但他們那個溝通,其實是我講你聽、我告訴你,就是一些形式上的東西,並不是完全尊重同學跟老師們的意見,他只是要符合規定。」

製表:鍾秉哲圖表統計自世新大學碩士班招生人數一覽表。(製表:鍾秉哲)

張同學提到,性別所近年幾乎招滿,不存在招生率不佳問題,所以學校無法以發展、招生的理由將性別所停招,且無論學校是要系所合併或調整,「我們學生和老師,態度都是非常一貫和明確的,堅決反對任何形式對我們性別研究所的裁撤」,並強調性別所也不會提出系所調整的申請。

針對《聯合報》報導指稱,有性別所老師對停招一事試圖提出解方,如希望改為隸屬於傳播學院下的碩士學位學程。張同學認為,他能理解老師在性別所的「生死關頭」時想辦法保留可能留存下的性別研究,但種可能延續的建議並非是最好的解方,「只能說我們依然反對學校以任何形式裁撤性別所。」

張同學表示,學校目前應該尚未走上正式流程,因校方也了解流程規定要與師生充分溝通後才得以執行,但先前世新社發所的停招程序都是被教育部駁回程序不合規後才補正程序,從未落實與師生溝通,「永遠都可以你打回來我就補齊,程序、所謂『流程』的東西,都可以事後補齊,從沒有真正的溝通。」

IMG_9845張同學指出,性別所裁撤關係到整個台灣社會性平的發展與研究。(資料照,攝影:劉庭宇)

「大家看不到人文社會系所,包括社發所、性別所,在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張同學呼籲,無論是教育界、學術界,甚至社會大眾都應對性別所停招有更多關注,世新性別所裁撤關係到的,是整個台灣社會對性別平等的發展與研究。他也強調,教育部每年撥給世新的約1億元預算,都是國家納稅人的錢,教育部應引導學校在性別平等上投入更多的力量、資金。

對於性別所停招,公共事務室12月1日回信表示,因應高教環境的改變,有關系所增設調整事宜,學校依教育部規定程序,訂定系、院、校各階段作業時程,目前尚未收到各院系所之正式提案,礙難針對所問事項進行回應。不過,陳清河7月31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被問到有關校內性平議題,當時陳清河回應,「還好我們有性別所,所以有專業的人會來回答這個問題。」

*12/1 10:2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