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女宿遭工人擅闖如廁 學生反應安全有漏洞

【記者/林庭安、彭鈺婷、黃翊綺 攝影/黃翊綺、彭鈺婷 首圖/黃翊綺】

現居住於世新大學校外順安宿舍的學生向本報記者投訴,曾有男性維修工人在未告知學生的情況下,進入女生宿舍房間小便,造成宿舍學生恐慌。由於校外宿舍未配置管理人員,且宿舍方並無執行完善的修繕流程,工人持鑰匙擅闖已成常態,但校方卻不願對校外宿舍安保缺失多做回應。

工人使用房內廁所 且事後校方並未改善

據當事人(下稱A學生)指出,於2021年11月,宿舍房間因窗簾發霉報修。某天,A學生回房後發現,窗簾已更換完畢,但房內廁所傳出明顯尿騷味,且馬桶坐墊上還殘有尿液。當下他與室友隨即使用通訊軟體LINE通報宿舍管理員(下稱宿管),宿管除了道歉,也承諾未來將由校方人員陪同維修工人進入宿舍。但事後校方仍放任工人自行進入,從未派人同行。

目前住宿生只能透過網路系統報修,礙於沒有可供檢閱的報修紀錄,導致住宿生無法與實際修繕的工人聯繫,因此A學生至今都無法得知當時闖入廁所的工人身份。A學生補充,宿管在收到關於此事件的回報後,才知道那天有維修工人前來。因此他懷疑,學校只負責通報廠商,若維修廠商持有所有房間的鑰匙,將對住宿生安全形成威脅。針對以上報修機制的疑慮,公共事務室則回覆,已洽詢學務處,相關管理辦法如本校『宿舍管理中心』規劃及處理原則,無其他回應。

受訪者提供世新大學校外順安宿舍維修工人未通知修繕時間,擅自闖入宿舍並使用房內廁所,恐成安全漏洞。(順安宿舍受訪者提供)

問題存在已久 報修機制不完善

然而,因校方報修程序不夠完善,上述工人私闖房間並非首例。A學生認為,若住宿生在洗澡,或是在房內晾曬私人衣物,工人隨時可能敲門入內修繕,讓他們感到私領域受侵犯。前世新校外深坑宿舍住宿生B學生(下稱B學生)也說,一年前房內四人皆熟睡時未回應敲門聲,工人便自行開燈進入,使他們受到驚嚇。前順安宿舍住宿生C學生(下稱C學生 )提及,三年前入住時,因校方並未提前通知C學生維修時間,令他在工人敲門後無法及時反應,工人便逕自開門進房維修,且校方無派人隨行,事後C學生便與室友協議,房內隨時都要有一位室友留守。面對此類事件屢次發生,A、B、C三位學生皆呼籲校方應改善工人報修機制,避免重蹈覆轍。

校方未派設校外宿舍專屬管理人員,間接造成上述事件發生。A學生指出,雖現任宿管職責是管理校內外所有宿舍,但他們只在校本部辦公,網路線故障或學生忘了帶鑰匙等雜事都由樓長處理。然而,當宿管面對A學生房間發生的嚴重事件,也沒有主動到現場了解,校外住宿生幾乎沒有直接接觸宿管的機會。C學生也表示,三年前入住時,宿舍便無警衛或宿管人員駐守,當時甚至沒有樓長,管理機制鬆散,與現況相似。

除了管理人員不足,A學生認為,宿舍的硬體設施也存有漏洞。以A學生住的順安宿舍三樓為例,走廊唯一的監視器僅對著樓層大門口,雖能拍攝大門的出入人員,卻拍不到是誰進入個別房間。對此,他擔憂若有人拿著工具箱自稱工人,住宿生也難以辨別其真假,使他們暴露在風險中。

上述問題已存在多年,據世新在2021年11月22日發布的宿舍輔導與管理辦法第十五條中明文規定,「非住宿人員欲進入學生宿舍,應先行至宿舍管理室,憑相關身分證明文件辦理登記,異性必須穿著宿舍背心,始可進入宿舍和寢室進行修繕、施工或辦理相關業務。」明顯與現狀有所出入。

彭鈺婷攝世新大學辛亥宿舍未設置安保人員,造成住宿生人身安全疑慮。(攝影:彭鈺婷)

住宿生提訴求 盼隱私安全受保障

除了校方應實際遵守規範之外,A學生也希望學校能要求工人在前來修繕時配戴識別證,或由宿管拿著鑰匙陪同維修工人進入,並啟用維修紀錄表,清楚標示維修時間、房號、維修工人姓氏等資訊,才會是保障住宿生隱私、避免事故發生的其一解方。B學生則表示,校方應在報修系統上增設修繕時間的選項,讓無法隨時在宿舍等候的住宿生,也能清楚工人何時前來。

針對以上住宿生訴求,本報已多次聯繫本校第21屆學生會理事長,至截稿前並未收到任何回覆,學權部部長至也以拒訪回應;而世新公共事務室回覆如下,「已洽詢學務處,相關管理辦法如本校宿舍管理中心規劃及處理原則,無其他回應。」 

他校管理組織 守護住宿生居住品質

相較於世新宿舍未設立櫃台管理人員導致工人闖房的狀況,東吳大學及輔仁大學在各宿舍櫃檯皆有設置管理人員,以便住宿生隨時通報問題,安全機制和人員配置也更為完善,學生的權益更可透過學生宿舍自治團體代為向學校轉達。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蔡一愷提出,可在宿舍內安裝急救鈴以因應無管理員造成的安全疑慮,也期許世新住宿生能組成自救會以維護自身權益。

管理組織是維持宿舍運作的核心之一,東吳住宿生陳采依表示,宿舍設有伏石蕨和勵進會等管理組織,皆由學生組成,且通過面試者方能擔任幹部,屬於宿舍自治團體。伏石蕨負責管理宿舍內事務,勵進會主要與宿舍中心洽談學生事務。陳采依提及,伏石蕨約一個月會進行一次「寢訪」,藉由關心每間房間的狀況,收集住宿生對生活環境的意見,組織會代為轉達校方並處理,改進住宿生的生活品質。

與東吳相同,輔仁住宿生也可透過自治組織向學校反映意見。輔仁文德文舍學苑樓長莊貽丞說明,輔仁的宿舍管理人力分為兩位校方管理人員、一位苑代、兩位副苑代、以及二十多位樓長。正副苑代及樓長分別透過選舉及面試選出,而學生有問題須向學校通報時,會透過樓長傳達給正副苑代。正副苑代及校方管理員則代替住宿生與學校溝通,並定期開會了解宿舍管理方針。

住宿生權益受損 臺學聯:學生應自救

針對宿舍安全問題,蔡一愷認為宿舍是不可隨意侵犯的私密空間,因此安保人員是宿舍安全中最基本的要求,尤其校外宿舍的學生若缺少這層防護,人身安全和私有財產將無法被保護,校方應顧及學生的心理和硬體設施的安全。

在維修工人進出宿舍的管理上,東吳及輔仁的櫃台管理人員皆會請工人戴上識別證,或穿上訪客背心,且須經過櫃台人員審查身分,才得以進入宿舍。東吳住宿生陳芊伃說明,工人前來修繕時,宿舍櫃台管理人員會隨工人入內,也會提前告知工人前來的日期,並在維修當天再次通知,詢問是否同意異性工人進房維修。此外,莊貽丞也補充,輔仁在完成維修後會請學生簽單,管理員確認單子後,才算走完整個維修流程,此種管理方式也更能保護學生的隱私安全。

當世新住宿生面臨突發狀況時,在無櫃檯人員及保安的情況下,宿管也無法及時給予幫助。蔡一愷說明,校方應在學生入住前將警消資訊明確地告訴學生,讓學生了解若發生危險狀況,有哪些地方能提供即時救助。他表示,成功大學在校內設有SOS緊急求救亭,其內裝有監視器、電話與緊急救助按鈕,能直接聯繫學校的中央行控中心,讓學校駐警隊能透過救助按鈕,第一時間聯絡到有困難的學生,他認為這是世新校方能參考的安全設施。

世新宿舍仍有許多安全問題未改善,外人進出及保安設置方面仍存有許多漏洞,且世新宿舍尚未出現與東吳、輔仁相似的住宿生自治團體。蔡一愷建議,世新住宿生可以先組成自救會,在校園體制內請學生會向校方提出訴求,並爭取籌辦宿舍自治組織,讓住宿生在校方尚未著手改善宿舍安全問題前,自行決定宿舍事務,也解決非宿舍人員隨意進出宿舍的管理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