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調漲進修部學費 勞權小組批「趁疫打劫」

【記者/劉慧馨 首圖/許若茵】

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下稱勞權小組)上月17日於臉書發文指出,校方在雙北進入三級警戒時,仍決議舉辦「實體」進修學士班調漲學費說明會,該貼文發出後,校方才緊急通知學生改由線上進行。然而,勞權小組指出,只有先報名說明會的學生才有線上會議網址,說明會的公開性備受質疑。

據世新大學「學雜費調整之規劃與審議程序」指出,校方為確保進修部教學品質、學生權益能一致化,並合理化日間部與進修部的學雜費基準,決議調漲進修部學分學雜費。

此次進修部學分學雜費調漲12%後,每學分原是1538元,調漲後達1,723元,遠高於輔仁大學夜間部大眾傳播科系的1,510元,勞權小組擔心,此舉恐造成其他私立學校跟進調漲進修部學費。

螢幕快照 2021-06-24 上午3.56.42進修部每學分原是1538元,調漲後達1,723元,調漲幅度達12%。(截自世新大學官網)

勞權小組認為,大多數的進修部學生除了晚上上課以外,白天還需要上班,對於學校規劃的資源大多用不到,因此認為這只是校方調漲學費的藉口,而非真正替學生著想。

進修部傳播匯流與創新管理學系(下稱匯管系)學生王泉清說明,他在北市三級警戒發布後與5月17日當天,曾多次打電話到終教院詢問實體說明會事宜,擔心學生貿然前往實體說明會,恐成為防疫破口,也擔心不出席會議,反對意見會被校方忽略,但直至說明會前幾小時,校方皆未回覆,於是決定將此事告悉勞權小組,希望能藉此喚起校方對進修部學生權益的注意。

匯管系無會議代表 線上會議難傳達反對意見

除此之外,王泉清指出,5月10日及5月24日的學雜費審議委員會會議(下稱審議會會議),匯管系學生代表皆未受邀出席,僅由他系3位學生與前學生會長彭宬出席會議,但校方卻未正面回應,只說明因110年度起匯管系已停止招收新生,因此不納入匯管系學生代表。

王泉清強調,即使匯管系110年度不再招收新生,匯管系仍應擁有學生的發語權,他認為,此事攸關進修部學生事宜,不應該是由日間部學生做為學生代表。

勞權小組表示,只有出席會議才能確實將學生意見傳達予校方,但校方在將實體說明會改由線上會議後,卻只有先前有報名說明會的學生,才有線上會議網址,不僅說明會的公開性遭質疑,勞權小組也指出,線上會議的形式,讓學生無法有效中斷校方回答,並提出問題。

勞權小組批「是為規避教育部審查」

各校若欲調整學雜費,須依《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先組成「學雜費審議委會」,並召開第一次審議會會議,研議是否調整學費,若決議調整學費,之後要再舉行公開說明會,接著再召開第二次審議會會議,決議是否調整學費以及調整幅度,最後送教育部審議。

按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八條第一項第三款規定,若要調整進修部學雜費,只須經校內程序通過,報教育部「備查」即可。勞權小組也批校方「這種不調全校,只調漲進修部學費的作法,其實是規避教育部的審查。」

messageImage_1624454867402

世新大學調整學雜費程序流程。(截自世新大學官網)

另外,校方也並未將學雜費審議會學生的反對意見列入會議記錄,王泉清認為,校方只是為趕在5月30日前送至教育部備查,而一昧舉行單方面地「告知」說明會,並未確實收錄學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