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校務會議通過社發所停招 黃德北控溝通程序不正義

【記者/林品瑄、林怡昕 攝影/許若茵】

世新大學25日召開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校務會議,最終決議通過111學年度社會發展研究所(下稱社發所)停招案,據了解,此案將在3月送往教育部審議。然而在會中,前社發所所長黃德北控訴,校方直到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議(下稱增調會)定案停招社發所後,才向該所學生舉行說明會,明顯違反程序正義。

世新大學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校務會議中,共有六項提案,其中以「111學年度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及招生名額總量規劃」案最引關注,此案攸關社發所、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碩士班(下稱圖傳所)等碩士班及部分碩專班是否停招。

據了解,校務會議前,舍我樓研究大樓11樓以及12樓樓梯口到會議室門旁有數名校安人員在場,且會議開始後,前後兩個出口皆有議事人員將門上鎖。

如此戒備森嚴,可能要防止再發生像107學年度校務會議欲停招社發所時,有多名學生到會議室門口抗議造成衝突,但今年會議室外並未有衝突,會議也順利結束。

社發所前所長:定案後才向學生溝通

黃德北在會議中指出,校方自去年8月起,一直都以整併社會心理系碩士班(下稱社心所)及社發所為討論主軸,從未與師生討論過停招案,未料最終研發處除了提出兩所合併案,也將社發所停招暨社心所更名案送至增調會,增調會又決議通過社發所停招案。

黃德北怒批,「不能說先開始提出合併案,最後卻突然生出停招案」、「這不得不讓我懷疑,學校是要假合併真滅所」。

針對校務會議議程表中提及,「部分社發所學生堅持保留畢業證書及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社會發展研究所』名稱而提出寧可選擇停招、不要整併之意見」,黃德北澄清,這些意見其實是在社發所所務會議時,有學生詢問到畢業證書的問題,發現若系所合併且更名後,畢業證書將無法印有「社會發展所」的名稱,才說這樣不如停招。

但黃德北認為,研發處發展處卻解讀為學生「選擇停招不要整併」,且又斷章取義引用他在增調會中的部分發言,就將該段話說為黃德北支持社發所停招案,他痛批,「這都是非常去脈絡的討論」。

攝影 許若茵 研究生闖總務處_200710_6黃德北(非圖中人士)認為,陳淑滿(右)並未跟所有學生對話、討論。(資料照片)

「社發所是世新的重大資產,絕非是負債」,黃德北認為,人社院院長、前社發所所長陳淑滿並未跟所有社發所學生對話、討論,校方更不能用所務會議中個別同學的對話,就代表全所同學的意見,況且教育部規定要在「規劃期間」就與學生溝通,並非在增調會定案後,才開始向師生溝通,他表示,堅決反對違反程序正義的停招案。

校方:站在客觀立場提出提案

針對黃德北的質疑,研發處研發長廖培安回應,所謂的「溝通」是向社發所說明調整的理由,和確保師生的權益,並非是徵求全數人的同意。另外,根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資料顯示,社發所在106、107學年度的新生註冊率僅有50%,且總計105至108學年度的平均休學率為50%,高於其他碩士班的平均值17.38%。廖培安表示,以上數據都是事實,是站在客觀立場提出提案,並非像黃德北所說具有針對性。

本次校務會議出席45人,會議中經過多名教授、主管進行近2小時的正反意見交鋒,針對社發所停招一案,最後經投票決議,以同意票20票,不同意票6票,決議通過停招社發所。

此外,包括「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圖傳所」、「非營利與社會企業碩士在職學位學程」也在校務會議中審議通過停招。

據了解,校方將在3月提交系所調整資料至教育部,若教育部審議通過,這些系所將於111學年度停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