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校務會議明登場 社發所停招恐二度闖關

【記者/林品瑄 攝影/許若茵】

世新大學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校務會議將在明(25)日上午召開,本次會議共有六項提案,包括社會發展研究所(下稱社發所)、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碩士班(下稱圖傳所)停招案,以及社會心理學系碩士班(下稱社心所)更名案。其中社發所停招一案,在近年已是第二度在校務會議上被提出。

世新大學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校務會議討論事項共有六案,包含《世新大學教師教學評量辦法》修正案、《學生自治團體設置及輔導辦法》修正案、校區周邊畸零地以法定程序進行調處案、111學年度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及招生名額總量規劃、《世新大學教師評鑑辦法》第三條、第五條條文修正案及《世新大學教師評鑑效標》部分規定修正案。

社發所再面臨停招 社心所欲更名續招

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陳淑滿從109年8月中下旬起,開始著手社心所與社發所整併案,最終經109年11月12日院務會議審議通過「社會心理學系碩士班」與「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班」整併為「社會心理學系社會心理暨社會創新碩士班」,提送研發處。

然而,根據校務會議議程,在規劃階段進行溝通過程中,有社發所學生堅持保留畢業證書及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社會發展研究所」名稱,而表示寧可「選擇停招、不要整併」的意見。研發處則指出「為了顧及此部分學生感受」,因此在 109年12月21日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議(下稱增調會)上提出「社發所碩士班停招暨社心系碩士班更名案」及「社發所、社心所合併」兩案進行審議。

攝影 許若茵 研究生闖總務處_200710_5陳淑滿從 109 年 8 月中下旬起就開始著手社心所與社發所整併案。(資料照片)

增調會審議當天邀請社發所前所長黃德北列席,黃德北表示,社發所部分學生曾於所務會議中反應,希望畢業證書上面維持社發所名稱,他認為,社發所併入社心所與社心所更名為社會心理暨社會創新碩士班並不是這些學生想要的。

最後經增調會委員討論溝通後,贊成整併案1票,贊成停招案11票,通過「社發所停招」與「社心所更名為社會心理學系社會心理暨社會創新碩士班」決議。但最終結果,仍需等待校務會議決議後,教育部也要審查過後才會確定。

圖傳所預計停招 

此外,根據校務會議議程,圖傳所近年也因招生情形不佳,就讀人數過少,造成排課不易、同儕互動不足,經系務、院務會議、增調會審議通過後,申請自111學年度起停招,此案也將於校務會議中審議。

攝影 許若茵 研究生闖總務處_200710_3社發所學生堅持保留畢業證書及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社會發展研究所」名稱。(資料照片)

傳院將增加30位學生 壓縮其餘院名額

針對日間學士班的名額規劃案,考量到106至109學年度註冊率,傳播學院註冊率相對來得較高,因此預計在校務會議審議將管院調減20名、人社院減2名和法學院減8名,共計30名調增至傳院。

此外,碩士班也預計調減的名額,招生名額將從110學年度 213 名,在111學年度將減少為 174名,新聞系減2名、公廣系減7名、資傳系減3名、傳管系減1名、財經系減2名、行管系減1名、觀光系減1名、中文系減2名、性別所減2名、智傳所減3名、圖傳系和社發所則是停招,共計調減39名,若是在校務會議審議通過後,將寄存至教育部,待招生回穩後再取回寄存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