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60特輯》祝紫嫣自編自導《但願人長久》 長片處女作道出移民悲歡

【記者/林旻臻  圖片/祝紫嫣提供】

香港新銳導演祝紫嫣改編個人短篇小說,首度執導長篇電影《但願人長久》,便一舉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在《但願人長久》中,祝紫嫣細膩刻劃新移民身處異國他鄉的不安,進而譜出手足情深,與內斂的父愛。他期盼,觀眾能在電影中找到共鳴,並理解生活本就不容易,沒有人能事事盡善盡美。

《但願人長久》為祝紫嫣的首部劇情長片,改編自個人短篇小說,講述來自湖南的新移民姐妹在香港的成長經歷,除了面臨身分認同、貧窮等困境,長年吸毒的父親,也成為姐妹倆揮之不去的陰影。本片不僅角逐第60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最佳新演員獎,也參與日本影壇盛事,入圍第36屆東京影展「亞洲未來」競賽單元。

拍攝歷程步履維艱 藉熱忱披荊斬棘

過去以拍攝微電影為主的祝紫嫣,首次挑戰長篇電影即踏入金馬殿堂,但他感嘆,光是選角就耗時兩年,因電影中父親的角色設定為湖南人,曾多次前往中國湖南尋找合適的演員,卻屢次無功而返,直至監製李駿碩推薦演員吳慷仁,而吳慷仁更以低於過往的片酬接下角色,一切才終於塵埃落定。

圖片:祝紫嫣提供吳慷仁以低於過往的片酬接下角色。

除了為選角奔波,經費不足也成為拍攝過程的沈重行囊。祝紫嫣提到,因拍攝資金有限,《但願人長久》的團隊成員包括監製、攝影師及後製等人,都未領酬勞,僅憑滿腔熱血支撐電影夢。為節省預算,在東京拍攝時,劇組團隊包含祝紫嫣僅剩三人,每人都身兼多職,拍攝器材也稱不上頂尖專業,就連臨演都是靠隨行翻譯在當地幫忙尋找,「整趟拍攝過程資源非常匱乏,很像大學生拍畢製。」

此外,《但願人長久》拍攝期間正值疫情肆虐,但祝紫嫣並未因此限縮拍攝地點,反而選定香港、台灣與日本作為故事背景。他解釋,東京是座容易讓人感到寂寞的城市,日本人看似彬彬有禮,禮貌中卻透露著陌生與疏離,更能深切刻畫電影中的香港人子圓與台灣人小宇,身處異地思鄉的孤獨。

 留白引領觀眾走進角色 理解生活本就「不完美」

「看完電影大家可能不會有太深刻的感受,但依舊能在裡頭找到共鳴。」電影中的姐妹倆,即便長大成年,也無法逃脫童年時父親烙下的陰影。但祝紫嫣說明,讓觀眾藉電影與家人和解並非他的創作動機,而「理解」才是貫穿電影的概念,理解生活不易,理解父母第一次養育子女,不應要求他們十全十美,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

圖片:祝紫嫣提供祝紫嫣說明,讓觀眾藉電影與家人和解並非他的創作動機。

關於闡述劇情的方式,比起完整的對白,祝紫嫣更希望透過留白,讓觀眾自己走入電影情節,「有些事情說白就不美了。」他也提到,《但願人長久》初剪是由他親自剪輯,但劇情的起承轉合像是刻意設計過,不夠自然流暢,所幸經由剪輯師張叔平剪輯後,整體劇情變得更貼近生活,娓娓道出劇中角色的掙扎與成長。

 夢想與生活失衡 於現實中謀求發展

祝紫嫣回憶電影夢的起點,是大學畢業後開始接觸短片拍攝,起初懷抱嘗試的心態參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舉辦的鮮浪潮短片競賽,即使四度落選仍未因此氣餒。他表示,自己非科班出身,少了同儕競爭壓力,本身當時也有正職工作,即使這次失敗還有下次機會,因此總能以平心論成敗。

而後,為專心拍攝《但願人長久》,祝紫嫣毅然決然辭去原有的工作,他也坦言,導演和編劇在未成名時,薪水可能較不穩定,但構成一部電影的要素中,資金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不過他認為,無需追求多豐厚的薪水,只要收入能與日常生活、創作支出達到平衡,便會持續拍攝電影。

圖片:祝紫嫣提供祝紫嫣為專心拍攝《但願人長久》辭去原有工作。

儘管實踐夢想的途中阻礙重重,祝紫嫣仍馬不停蹄的在影視圈奔馳。他透露,目前正在撰寫新劇本《日光之下風平浪靜》,這部作品也榮幸入圍2023金馬創投會議,可進一步尋求投資發行合作。他期待,能於創投會議認識志同道合的影視從業人員,為將來的影視作品儲存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