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學生會、議會選舉皆不成立?章程解釋各說各話

【記者/王良博    首圖/取自選委會直播影片】

第18屆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學生議員第二次選舉落幕,不過因投票人數仍未達選舉門檻15%,選委會今(14)日下午5時於粉專直播宣布選舉不成立,本報稍早也進一步專訪選委會主委蔡畹鎣,了解後續可能的處理方向。

第一次選舉在5月24日結束,但選舉人數僅有1337人,未達學校選舉人總數的15%(1451人),因此舉行第二次選舉。豈料第二次選舉投票人數僅807人,與15%門檻規定有顯著落差,對於今日結果,選委會則表示因投票率不足,「等同選舉不成立」。

不過針對學生議員選舉,有人認為雖和學生自治會選舉聯合舉辦,但實為兩個不同組織,應視為兩場選舉;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組織章程》也未明確提及學生議員選舉門檻,因此引發議論。

學生議會與學生會正、副會長「同時公開選舉產生」 章程解釋引發議論

對此,選委會主委蔡畹鎣表示,這部分確實存有爭議,稍早也和世新大學學生評議會、學生議會討論規章。她轉述,評議會認為議員不跟學生會有人數門檻的衝突。不過,由於《學生自治會組織章程》第18條中載明,「每系以十班為一單位選出一人為議員,不足十班以十班計算,每超過十班增加一名議員,每系至少一人。學生議員之任期為一年,與學生會正、副會長同時公開選舉產生。

針對後段內文提及「與學生會正、副會長同時公開選舉產生。」蔡畹鎣指出,基於這樣的點,同時公開選舉產生等同於同時公開選舉、同時公開產生。她也說明,稍早有詢問過律師、法律人士的見解,他們認為這條確實沒有明確指出會在什麼情況下產生學生議員,若照《民法》就照慣例,學校的慣例是今天只要學生會聯合選舉沒過,就也沒有學生議會。

蔡畹鎣也強調,「我沒有完整的權力決定議會存在與否,尚待明天選委會召開會議,將決定議會的方向。最終則由選委會決定後續處理辦法、負責。」

開票與否?蔡畹鎣:候選人無提出疑慮、沒有規章規定選舉一定要開票

至於為何這兩次選舉都沒有開票?蔡畹鎣表示,第一次沒開票是因為兩組候選人對票數沒有疑慮,也沒有規章規定任何選舉一定要開票。

而第二次選舉不開票則是因為離選舉門檻差距很大,蔡畹鎣認為這件事不具有爭議性,「這是學生自己要負責的事情,如果今天大家不來投票,卻爭議說為什麼你們不開票、不公開,我覺得這很不合理。」

蔡也表示,各大選舉都這樣,前年在選學生會副會長時,當時選委會便曾詢問若選舉門檻未過是否要開票?她則回應,若在很接近的選舉門檻的投票數就可以開票(如差距200票以內),但如果距離非常遠,我並不覺得開票這件事情有必要性,規章也並沒有明文規定。

記者追問,不過第一次選舉門檻僅差100多票就過15%門檻,為何不開票?蔡畹鎣則接著回應「但是沒有(候選人)爭議。正常而言,只要候選人認為這次選舉有爭議性,要求我們開票,我們就要開,但上一次沒有(候選人)要求開票。」

章程解釋有爭議 恐循「沒有學生會即沒有議會」慣例

此外,選委會除了向學生議會、學生評議會徵詢相關意見,也和世新大學課外活動組討論法規、以及過往學生自治會若沒有投票出來的話會如何決定?

蔡強調,「我們也想知道以往的情形,課外組畢竟是學生會的指導老師,大家會覺得是不是學校干預選委會,但選委會的決定永遠都是選委會自己做的決定。」就算議會爭議性的部分,也希望等到選委會共同決定後,再給學生正式的公告。

至於若「選舉不成立」,世新大學學生自治組織將何去何從?蔡畹鎣坦言,選委會的角色其實不具有太大影響力,因為一切都必須按法規走,「我也不能說我今天看了我覺得就這樣做,還是必須得依照大家的意見。」

他也提到,之所以會詢問專業人士看法,是因為這條法規不能各說各話,必須依照專業的人來講,既然連他們看了都覺得這東西有爭議,以往所有法規有爭議的狀況下,都是按照慣例,慣例即為今天學生會選不出來就是沒有議會了,「但我個人認為這樣很不公平,我還是必須尊重選委會成員的意見來做決定。」

針對第18屆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第二次選舉的後續處理方式,蔡畹鎣表示,明(15)日中午選委會將開會討論,開會結論將盡快對外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