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專職人員隨軍公教加薪3% 董事長信函引誤解

【記者/趙宥寧、李孟儒 首圖製作/蘇柏瑄】

因應軍公教今年加薪3%,鑒於《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規範,公、私立學校教師職務、學術研究及地域加給規定須相符,世新大學也於今年3月起正式調整300多位「專任、編制內」職員的薪水,並補足1、2月的調漲薪資,粗估總體人事支出將增千萬。

此外,世新大學董事長周成虎也於去年12月中旬,透過公務信箱以〈董事長的話〉向全體教職員發表談話,信中提到「董事會已經通過自107年1月1日起,全體教職員調升本薪3%的決議,這一方面是響應政府的加薪政策,另一方面是表達董事會對教職員權益的重視。」

世新大學董事長周成虎於去年12月中旬,透過公務信箱向全體教職員發表談話。(圖/讀者提供)

全體教職員是指誰?人事室:全體的專任教職員

不過,針對周成虎信中所提「全體教職員」卻也引來了部分誤解。據多名世新約聘雇職員指出,收到信後誤以為自己也能加薪,卻遲遲等不到加薪結果。為此,人事室主任呂慧芳說明,信中所提「全體教職員」指的是「全體的專任教職員」,意即「如果今天是屬於學校聘用的來從事學校的教學、行政或研究工作的人,就是我們董事長所說的全體教職員。」

對於這封信引來部分編制外教職員的誤解,呂慧芳表示,董事長不定期會對全校教職員發表談話,若是透過學校發的公告,就不會刻意區分對象,因為可能要表達的是一個理念,佈達董事會對世新大學的經營方向與願景。她也補充,換個角度想,因為他只是在談話,不同於行政單位會表明適用對象,如同新聞稿和公文兩者間的差別。

專任教職員加薪3% 人事支出將增上千萬

政府去年拋出軍公教加薪議題,直至今年2月才完成審核、執行,呂慧芳也說,加薪作業時間非常趕,由於調薪仍須根據教育部提供的數額進行調整,但世新2月8日(教職員)放寒假,發薪日在即,作業上根本來不及。不過世新大學隨即自3月起正式調薪,並連帶補進1、2月份的差額,呂慧芳說「幾乎所有私立學校都不可能,有些學校甚至4月才補」其中原因可能是來不及,或者是沒預算。

至於部分學校沒預算加薪有何解?呂慧芳指出,也許能做校內資源調整,或再追加預算等等,畢竟「預算每學年前一年就編好了,才會有規劃,突然冒出上千萬,千萬從哪裡來?也要考量未來。」。此外,當今面臨少子女化的嚴峻課題,不少大專院校對明年註冊率感到憂心,「師資是最重要的,在競爭激烈下,學校逆勢強化師資才能吸引學生來。」呂慧芳表示,如同經濟不景氣時該緊縮還是擴充、刺激消費?這都是必須審慎考量和評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