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便宜檢疫所為學生首選 境外生欲申請卻遭校方婉拒

【記者/許維庭 圖片來源/Pexels】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今年7月底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開放所有國家的應屆畢業生返台,要求境外生需在中央檢疫所、防疫旅館,或經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核可的校外住所,進行14天的居家檢疫。世新大學(下稱世新)境外生小熊(化名)8月底欲申請中央檢疫所,卻被學校以床位不足、設備較差等理由婉拒,申請受阻。

隨著新學期返台的境外生增加,部分防疫旅館出現以防疫為名,不斷抬升價格的狀況,使兩種檢疫場所出現至少1千元的價差。境外生權益小組組員黃珊珊(化名)以台灣大學提供的防疫旅館為例,該防疫旅館在一個月內,從一晚2500元調漲至2800元。因此,一晚約1500元的中央檢疫所,成為經濟困難學生的首選。

小熊表示,原本希望透過學校申請價格便宜的中央檢疫所,卻被告知檢疫所床位不足而無法申請。小熊說明,當時學校向他解釋,即便成功申請,卻可能住到設備差的檢疫所,且學校需特別派人力至機場接機,因此不建議學生申請中央檢疫所。

事後小熊致電教育部,對方卻告知中央檢疫所仍有過半數空床,若要入住只需提前一週向學校申請。面對學校與教育部的說法差異,小熊感到氣憤又無奈,決定向境外生權益小組投稿此事,投稿後學校才主動協助申請。小熊認為,學校不應等到事件公開後才進行補救,一開始就應積極協助學生申請。

境外生需要防疫旅館,但有防疫旅館價格不斷抬升的現象。(示意圖)

檢疫所申請程序複雜 境外生權益小組盼改申請對口

由於境外生返台前需先向學校申報檢疫場所,再由學校統一呈報給教育部,送往衛福部審核。待衛福部核准後,教育部才能下發入境許可證給境外生。對此黃珊珊表示,因申報程序繁雜,大多數學校為了簡化行政流程,選擇和防疫旅館業者簽訂合約,實際上卻會增加境外生的經濟負擔。

此外,教育部無明確規定學校應如何安排檢疫所申請,清華大學、台灣大學等校選擇統一訂防疫旅館;而成功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校,則開放學生自由選擇隔離住所。對此,黃珊珊建議,學生若能直接向教育部申請檢疫場所,不僅能減少學校行政成本,也能讓學生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針對境外生隔離問題,教育部新聞組於電話中說明,不會再對此議題多做回應,而世新公共事務室公共關係組組員賴巧凡則表示,相關單位會再統一發表聲明向學生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