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每學期諮商6次 諮商主任:可協商增加

【記者/孫惠妮 首圖/蕭宇軒 攝影/林芸寬】

世新大學學務處諮商中心(下稱諮商中心)108學年度第一學期時,由於考量到諮商需求持續增加,為了避免部分學生遲遲排不進諮商,因此和學生討論過後將每階段諮商次數暫定6次。諮商中心主任黃小玲表示,「6次」並非硬性規定,若學生後續有需求,可與諮商師協商,評估狀況許可後,便能增加次數。

諮商需求增多 次數比照他校更動

黃小玲指出,自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初時,諮商人數持續上升,而另一方面每位諮商師接案量龐大,除了線上預約人數外,另外也有「預約等候區」內的學生也需被排進諮商,因此次數規定參照其他大學,如實踐、淡江大學的諮商中心做出調整,兩校的規定次數也落在6次至8次之間。

他也提到,學生在進行第4、5次諮商時,便可與諮商師討論是否仍有需求,並填寫續談申請單,在雙方衡量彼此皆能繼續投入諮商狀態後,便可增加次數。此外他表示,由於考量到本校進修部學生也有諮商需要,因此諮商中心目前也將服務時間延至晚上。

取向多元 次數可調時間可延

黃小玲強調,除了隨每位學生的狀況調整諮商次數以外,也會根據每位諮商師的諮商取向不同而延長諮商時間。黃小玲說,若該諮商師對學生所做的是「精神分析」,此種取向為從人格發展、潛意識以及探索早期經驗來分析學生的狀態,進而從根本去探討學生心理,因此需花上一學期甚至是一學年來進行諮商。

諮商中心諮商師需花一學期至一學年分析學生狀態。(攝影:林芸寬)

諮商非唯一業務 行政事項屬範疇

「不僅是提供諮商服務,諮商師也需舉辦活動講座、處理行政事務,還有做好『輔導三級預防』。」黃小玲表示,諮商師平時不只需要對學生進行個別諮商,舉凡跑公文、處理行政事項也是平時需負責的範疇。再者,由於為了減少危機個案的產生,諮商師也需不定期向學生舉辦心理健康活動講座,並且需對學生使用心理健康量測表,從中篩選出較危機的個案(有自我傷害、精神狀態不穩等傾向),最後再對這些個案主動關懷與提供協助。

業務量繁雜 依法需求調整規定

黃小玲說明,當初考量到諮商師業務量繁雜,擔憂將無法完全滿足學生諮商需求,因此訂立次數限制。

此外,針對諮商中心人力問題,他表示由於2014年年底立法院三讀通過《學生輔導法》,此法規定每1200名學生即需配置1名諮商師,從那時便針對人力去作調整。

諮商中心主任黃小玲黃小玲表示,諮商師業務十分繁雜,因此調整學生諮商次數。(攝影:蕭宇軒)

他解釋,現在學生人數約1萬1000名左右,目前已將人力增至7名專任諮商師與10名兼任諮商師,而在此法通過前僅有4名諮商師。若按照《學生輔導法》規定,則需配置9名專任諮商師,而現有兼任諮商師的值班時數剛好足以與2名專任諮商師相抵,合乎法規需求。

暫無增聘打算 做足預防避免危機個案

黃小玲表示,由於現在人力符合法規需要,因此諮商中心目前沒有增聘人力打算,除非未來有諮商師離職,才會再聘人。他也強調,擁有諮商需求的學生人數不斷上升,每年諮商數量平均高達約2600人次,即便現有人力能夠因應,但平時諮商師仍需做好輔導三級預防以降低危機個案產生機率,也能使諮商師業務負擔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