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勞團製「巨型口罩」提四大訴求 喊話蔡政府儘速修法

【記者/許若茵 攝影/許若茵】

2020五一行動聯盟1日走上凱道,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12年來首度取消勞工大遊行,但仍集結百名團體代表,用各工會會旗組合成長達4.5公尺的大口罩,並以「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為口號,批評政府防疫超前部署,紓困卻漏洞百出,也針對收入、職場等四大面向提出訴求,盼總統蔡英文在任期內儘速完善相關法案與政策。

2020五一行動聯盟由全台近600個工會團體發起,今年受疫情影響,僅由部分工會代表出席記者會,並使用139家團體會旗組成4.5公尺乘2.5公尺的大型口罩,代表要擋住侵害勞權的各項「病毒」。

四大面向訴求,喊話蔡政府儘速修法

五一行動聯盟總指揮、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認為,「防疫超前部署」,來自於許多第一線勞動者的犧牲奉獻,甚至許多措施已在侵害人權及法制的邊緣,但在紓困上卻「漏洞百出」,不僅現有勞工保險無法涵蓋到所有勞動者,各部會也缺乏橫向整合。

針對收入、就業、工會、職場四大面向,五一行動聯盟也提出訴求,希望儘速通過「最低工資法」、提高勞退提撥率等保護收入;強化現行法制,保障非典型勞動、懲罰惡性倒閉企業等保護就業;下調工會組織門檻、工會團體協約協商門檻等保護工會。

鄭雅慧認為,政府在防疫上超前部屬,但在紓困上卻漏洞百出。

關於職場保護,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指出,台灣勞工全年總工時排名全世界第四,比鄰近國家日本、韓國都還要高,不應再修正放寬《勞動基準法》工時規定,例外部分應嚴加管制,強化工會協商監督機制,終止職場過勞狀況。

他也提到,年輕人面對低薪高工時、缺乏公共托育資源,與職場又有許多對婚姻、生育歧視,讓生育變成無法承擔的負重,呼籲政府應積極協助減低勞工育兒困難,並提供配偶有薪陪產檢假等方式,增加配偶共同參與育兒機制讓勞工真正安心工作,維持工作與家庭生活。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強調,即便疫情最終趨緩,但勞工卻不會擺脫長久以來低薪、過勞、工作生活不安全的勞動困境,喊話蔡政府應儘速完成第一任未完成的立法課題,也宣示不會中斷工會對於政府的監督。

周于萱指出,台灣工時比周遭國家還高,政府不應放寬工時標準。

勞動部:尊重、審慎研議

對於四大面向訴求,勞動部表示尊重,將審慎研議各項訴求。為完善最低工資審議機制,已擬具「最低工資法草案」送行政院審查中,也會持續推動勞保年金制度修法,但設立基礎年金及提高雇主提繳率涉及相關社會保險制度整合、國家整體財政及稅制改革等問題,仍要建立社會共識、審慎評估。

勞動部回應,保障派遣勞工權益為勞動部重要政策,除已增修《性別工作平等法》、《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勞動基準法》,也同時訂定「勞動契約認定指導原則」及「勞動契約從屬性判斷檢核表」,透過行政指導及入法等多元方式,保障派遣勞工權益。

勞動部指出,近年來持續聆聽各界對勞動三法的修法意見,但各界對於重要議題仍未有共識。勞動部也持續推動協助勞工籌組工會相關措施,提升工會組織率,保障勞工團結權;職場保護部分則已請各地方政府優先選列高工時之事業單位勞動條件檢查,提升勞動檢查之強度與頻率,避免雇主濫用加班制度,造成勞工過度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