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開學日防疫大作戰 傳院門改為白天開放

【記者/林怡昕、林芸寬、許若茵、王良博、蕭宇軒 首圖/蕭宇軒 攝影/林怡昕、蕭宇軒、王良博 製圖/劉彥佐】

今(2日)為世新大學開學日,為有效防堵新冠肺炎,進入校園須接受體溫量測,現場觀察雖有排隊情況,但大致上未出現混亂情形。此外,原先傳播學院鐵門全天封閉,現改為上午7點30分至晚間7點20分開放,同樣需要測量體溫才能進入。

紅外線、額溫槍並行

針對現行防疫措施,世新大學公共事務室表示,目前校園入口量測體溫作業,由校內教職人員與行政同仁進行,各入口大約配置3至6名人力,量測時段為上午7點50分至晚間7點20分止,目前人力充足,尚不會影響行政工作。

在量測方式部份,各入口同時配置額溫量測與紅外線體溫感測器,校方指出,因體溫低於34度的人,無法經由額溫槍測量,再加上人潮眾多時,需要以紅外線感測器加以輔助,才得以加快進入校園的速度,故採取紅外線感測器與額溫槍並行的方式。

上午使用紅外線熱像儀及額溫槍並行檢測。(攝影:林怡昕)

此外,原先規定傳播學院處的鐵門全天封閉,但經學生反映後,已改為上午7點30分至晚間7點20分開放,並加派體溫監測人員駐守防疫。

今日近中午時,傳播學院小門也開放通行。(攝影:蕭宇軒)

但有學生透露,綠地旁的門上午約7點40分開放,但直至7點50分才有體溫監測人員抵達,因此部分學生未量測體溫就進入校園。

校方表示,人員的配置時間為上午7點30分,如同學在此時間前進入校園,的確會造成未測量體溫就進入校園的情況,但之後如同學要進出校園,也還是需要再次量測體溫。

世新大學學生會會長簡廷家表示,將會再向校方建議,若是校方測量體溫人員不在,可讓警衛等人先行協助,並更早架設紅外線熱像儀,如有部分額溫槍出現故障,也會詢問校方能否更換。

山洞口尖峰時間需30秒至1分鐘

上午記者現場觀察,山洞口部分,校門口、世界大樓(W棟)前的空地均已封閉,僅留下一個出入口,就連進入新聞大樓(J棟)及世界大樓(W棟)也需要先進入山洞口量體溫,才能繞道進入。經測量體溫後,未發燒者會在手上蓋章,憑印章可全日進入校園。

有接受量測體溫的新聞系高姓學生透露,他進入校園時,體溫計疑似使用過度,出現異常,連換了4支體溫計才順利量測體溫。

至於山洞口排隊狀況,尖峰時間人較多須排隊,實際測量從排隊到量測完畢,約需要30秒至1分鐘。

上午人潮眾多,仍須排隊約1分鐘才能進入校園。(攝影:王良博)

不過,現場雖規劃三個走道,分別為進入校園量測體溫、不須測量的出口,以及校內與新聞大樓(J棟)的連通道,地上也有文字標示,但不少學生要離開校園時誤走至新聞大樓(J棟)的連通道,發現被紅龍及花圃阻擋後,直接跨過花圃,現場保全則不斷勸阻。

實際詢問現場學生,有學生推測可能是地上文字標示字體太小,導致走錯通道,因此認為可以改用大字體或是立牌標示通道。

校方回應,約莫在中午期間,已經請總務處加大走道標示,請同學們進出時,注意標示後再通過。

後門上午湧現車潮

至於靠近萊爾富後門的狀況,鐵門全部封閉,測量體溫後,可從i郵箱前進入校園。車道入口則有2至3名工作人員,駕駛與乘客也須經測量體溫後才可駛入停車場。

上午近10時,該處入口開始湧入人潮與車潮,機車一度回堵到萊爾富前,也造成試院路144巷與試院路路口壅塞,不過並未出現混亂情況,約10分鐘後就消化完排隊隊伍。

接近上午10點時,試院路後門湧入車潮。(攝影:蕭宇軒)

學餐每天消毒3次

對於其他校方防疫與因應措施,校方表示,學生餐廳從上星期起,就已做全面消毒作業,開學後每日會進行三次的桌椅消毒。在安心就學措施方面,校方強調,會加強和老師溝通,共同朝向學校的就學方案進行,校內也已透過各種方式,與系辦溝通,讓各位老師了解線上課程操作。

至於校內學生宿舍住宿生進出時,無法量測體溫,校方則回應,上週宿舍已全面消毒,電梯也會每日消毒,住宿生進入校園前,也都會經過體溫檢測。

簡廷家也呼籲,因應疫情,希望大家能多配合校方防疫措施,若有出入不便也請多體諒,世新大學第20屆學生自治會、學生議會選舉等活動將會如期舉行,若有其他調整會再另行公告。

世新大學校門開放情形一覽

世新校門開放一覽圖。(地圖取自世新大學,製圖:劉彥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