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學生控遭性霸凌 加害者道歉:講話有點過火

【記者/王良博、許若茵、陳奕安 攝影/王良博、許若茵 首圖/截圖自呂姓學生影片】

今天(18日)清晨約12點多,世新大學呂姓學生在個人臉書上貼出一段影片,指稱影片中的學生闖入自己宿舍房間內,欲碰觸自己下體,還以「娘娘腔」等不堪入目字眼辱罵,隨後雙方爆發口角,影片也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後續雙方前往復興派出所處理,但未報案、備案,也沒有和解。影片中的加害者受訪時坦言,自己言詞不當,已向對方道歉。

受害學生在宿舍遭辱罵

今天凌晨呂姓學生在臉書發佈影片,影片的主角經查證是同校、住在宿舍不同房間的柯姓學生。呂姓學生說,對方未經同意便闖進宿舍房間。影片中,柯姓學生不斷對他叫囂,以「像個娘娘腔一樣活著啊」、「肖像權耶,我不是公眾人物,你沒資格錄影我」、「性騷擾,我覺得你現在在性騷擾,請你穿上褲子」等言語攻擊,表示呂姓學生在自己的房間內只穿著內褲是對他性騷擾。讓呂姓學生直呼非常困擾,強調「我現在在維護我應有的權利」,並要求對方馬上離開自己的房間。

呂姓學生在影片說明中表示,上週凌晨曾在宿舍廁所遇到柯姓學生,隨後在如廁時,廁間燈突然被關掉,因此曾請舍監查看是誰關燈,沒料到今日對方竟逕自跑進自己的房間,作勢毆打、觸碰下體,還說出不堪入耳的話。呂姓學生隨即請舍監處理,但柯姓學生再次跑回來敲門,「又說了更多性霸凌與歧視言論」。

取自呂姓學生臉書柯姓學生。(圖片取自呂姓學生臉書)

呂姓學生坦言,「所有我承受過的歧視和霸凌突然就完全回到腦海裡,現在我甚至要繞過走廊去上別的樓層的廁所。」他也直言「還有人說我們的國家不需要性平教育?」

警局處理無疾而終

據知情人士透露,後續呂姓學生堅持報警,警方與世新大學生輔組長許永傑抵達宿舍協助處理,但因在宿舍雙方談不攏,因此後來雙方前往復興派出所繼續處理。

至於在警局內的情況,據了解,呂姓學生說出自己過去遭到性霸凌、騷擾的經驗,表明自己無法接受此行為,堅持要備案。但因呂姓學生當時身體狀況不佳,警方擔心其身體狀況,建議先就醫,改日再來備案,隨後呂姓學生前往就醫,雙方談判也就無疾而終,沒有報案、備案或和解,預計改天再處理此事。

《新聞人》今天清晨1點半左右,透過臉書私訊呂姓學生,希望能進一步採訪,但截稿前未有回覆。

復興派出所 王良博攝影雙方未報案、備案,也沒有和解。(攝影:王良博)

另外,今天清晨約2點鐘左右,《新聞人》記者在復興派出所外巧遇柯姓學生,柯姓學生當下接受記者採訪,後來採訪遭警方打斷,記者今天早上又再次採訪柯姓學生。

柯姓學生:情緒控制不佳

柯姓學生表示,這件事情一開始是他的室友與呂姓學生是點頭之交,大約一個月前,有一次在宿舍浴室遇到呂姓學生,當時他上前搭話,對呂姓學生說「欸那個同學,你要不要來跟我哥哥打個招呼一下?」

柯姓學生說,當時雙方都面帶笑容,呂姓學生看起來也沒有很排斥,這是雙方第一次見面。後來,在上週六(15日)或上週五(14日)清晨約2點或3點左右,因為他的宿舍房間離宿舍浴室很近,若浴室有開燈,他的房間也會有光線進入,因此他的其中一位室友前去浴室關燈,但有一盞燈沒有關閉,後來他就前去把浴室的燈全部關掉,但當時沒有注意到呂姓學生還在使用浴室。

針對今天清晨在宿舍發生的狀況,柯姓學生說,呂姓學生因浴室使用到一半,突然被關燈,因此去調閱監視器,並向校方生輔組申訴,指控柯姓學生對他性霸凌、讓他感覺不舒服。柯姓學生表示,昨天接到生輔組要求他今日前往說明後,覺得非常冤枉,「當下情緒沒有說控制得很好」,因此前往呂姓學生的房間理論。

公共事務室 學生事務處_190618_0004世新大學生輔組長許永傑今天上午表示,校方目前仍在針對雙方當事人釐清事發狀況(攝影:許若茵)

柯姓學生說,進入呂姓學生的房間後,可能因為呂姓學生覺得不舒服,因此自己的情緒比較激動,「用字遣詞也不太對」,才會發生今天清晨的影片事件。

雙方未報案、備案、和解

對於不當言詞造成他人不舒服,柯姓學生表示,自己當下情緒管控不佳、氣不過,去找呂姓學生理論後,對方沒有多加回應,又讓他更生氣,才會出現不當言詞。他坦言,呂姓學生在警局有談到一些過往的經歷,讓他覺得自己「責任也很大」,從一開始主動搭話就不是很恰當,當天清晨在宿舍的言詞也帶有攻擊性,「這樣是很不對的」。

柯姓學生透露,呂姓學生在警局描述過往的經驗,讓他覺得自己「講那些話有點過火」,因此在警局向呂姓學生道歉。不過,呂姓學生希望能多給一點時間靜一靜,因此在警局雙方沒有報案、備案或和解,後續再處理此事。

加害者臉書道歉又刪文

針對今早網路流傳一份臉書貼文截圖,是柯姓學生的道歉文,文中除道歉外也稱自己是「被誤會在先」,但記者查詢柯姓學生臉書時,該貼文已被刪除。對此,柯姓學生證實,該貼文是自己清晨約4點、5點左右發布,發文是因此事已經延燒,且在聽到呂姓學生過往經歷後,覺得自己言詞不當「很差勁」,欠呂姓學生一個道歉,所以發文希望讓呂姓學生得知自己的道歉。

至於後來又把道歉文刪除,柯姓學生強調,他希望先讓大家以受害者觀點出發看待此事、聽取受害者的想法,因此在貼文發佈約1至2小時就把貼文下架。

取自柯姓學生臉書柯姓學生證實,該貼文是自己發佈。(截取自柯姓學生臉書)

校方:依法進行校安通報

針對校內發生性霸凌事件,世新大學生輔組長許永傑今天上午表示,呂姓學生已向性平會領取紙本通報單,但尚未送交資料,校方目前仍在針對雙方當事人釐清事發狀況,待了解全盤狀況後會再進行處理,之後也會輔導當事人。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室則發出聲明,表示諮商中心及軍訓室已針對該學生進行輔導,校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會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進行校安通報,並依照性平事件處理程序啟動調查。

聲明中也貼出校內性平事件調查專線,以及校安專線的電話。世新大學性平事件調查專線為(02)2236-1131,24小時校安專線則是(02)2236-7935。

公共事務室 學生事務處_190618_0001世新大學公共事務室發出聲明,校內性平會會依法進行校安通報,並啟動調查。(攝影:許若茵)

※延伸閱讀

【N校園】世新宿舍性霸凌事件 性平教育大平台:新生訓練可納性平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