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登階、中文檢定明天決議是否廢除 在校生有望適用

【記者/王良博 攝影/許若茵、王良博 首圖/許若茵】

世新大學行之有年的畢業門檻「3分鐘登階」以及「中文檢定」,將在30日校課程會議上討論是否廢除。學生會代理會長劉紘瑋指出,當天會議應能順利廢除這2項畢業門檻,且在校的大一至大四學生也能適用,但確切的結果仍要視校課程會議決議而定。

對於校方開始思考廢除登階及中文檢定,劉紘瑋表示,他認為登階的表現並不代表身體的狀況,且即使是希望學生身體狀況良好,也不該變成畢業門檻,至於中文檢定門檻,學生進到大學都會經歷學測或指考,學測跟指考都考過國文科考試,再把中文能力列為畢業門檻沒有意義。

劉紘瑋說,在他擔任學生議會議長時,就曾跟校方提及,希望能夠廢除這2項畢業門檻,但校方僅說會再討論看看,今年3月時又有跟校方高層提出。他也說,校方已於行政會議上通過廢除這2項畢業門檻,但最終是否能夠廢除,還需要視校課程會議的決議。

針對30日校課程會議情況,劉紘瑋指出,當天預計會由教務處或共同課程委員會提案,由出席的各處室主管、各系代表進行討論,他推測該案應該會有較大共識,能夠順利通過,不需要進行表決。

 體育室 許若茵攝世新大學畢業門檻「3分鐘登階」以及「中文檢定」,將在30日校課程會議上討論是否廢除。(攝影:許若茵)

劉紘瑋也說,若30日順利廢除登階及中文檢定門檻,預計也不會改用其他能力檢定取代。至於適用廢除登階及中文檢定的學生,劉紘瑋說,他已跟校方要求,這2項門檻要「即刻」廢除,也就是從目前在學的大一至大四學生都要一體適用,以免造成有大四學生因這2項畢業門檻延畢,但確切的結果仍要視校課程會議決議而定。

在英文檢定畢業門檻的部分,劉紘瑋指出,校方較為重視學生的英文能力,且英文檢定考試不須學生自行負擔費用,加上學校已為英文檢定考試購置題庫,因此近期不會討論是否廢除。

 劉紘瑋 王良博攝劉紘瑋表示,若30日順利廢除登階及中文檢定門檻,預計也不會改用其他能力檢定取代。(攝影:王良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