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3分鐘登記手續同志走10多年 夫夫妻妻終可步入婚姻

【記者/許若茵、王穎皓 攝影/王良博 照片提供/婚姻平權大平台】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志伴侶昨(24日)起可至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婚姻平權大平台昨邀請20對同志新人到台北市信義區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同運先驅祁家威、加拿大、英國、西班牙等駐台官員也到場向新人們獻上祝福。

隨著《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通過,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但從1986年,祁家威獨自在麥當勞召開記者會公開出櫃、到法院辦理公證結婚被拒絕,至今30年來,挺同方與反同方數度交鋒,同志運動漫漫長路走得相當艱辛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表示,24日是重要的一天,讓全台灣看到同志朋友可以站出來,也期待有更多的朋友在生活中積極現身、溫和對話,讓更多人看見同志,超越彼此的差異,理解同志也是生活中期待平凡幸福的一般人,在理解後才有彼此尊重、包容,讓台灣社會更好的可能。

6昨許多同志新人都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

挺過人生苦澀步入婚姻 「謝謝你嫁給我」 

雅婷與美瑜為一對同志伴侶,七年前在台灣舉辦第一場佛化婚禮,還邀請到法師釋昭慧證婚,一路走來他們如同異性戀夫妻般,面臨各種生活瑣事纏身,更一度為了是否生兒育女、生涯規劃等起爭執,瀕臨離婚邊緣,但兩人仍互相扶持挺過挑戰。

雅婷與美瑜七年前就辦過婚禮,對他們而言昨天就是「補手續」,把七年前沒做完的事情做完,但他們表示終於可以讓彼此之間有法律保障,也得到法律、社會及父母認證,美瑜更向雅婷說「謝謝你嫁給我」。

關於與家人相處上的問題,美瑜補充,不論是異性戀或是同性戀,結婚就是兩個家庭的結合,都要溝通相處、持續努力,與對方家人和諧相處也是希望「當我沒有能力照顧他(伴侶)的時候,或許還有人有能力照顧他,對他好」。

【圖6】7年前舉辦過首次佛化婚禮的雅婷(Ya-Ting)和美瑜(Mei-Yu)今終於順利結婚登記雅婷與美瑜昨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婚姻平權大平台提供)

知名插畫家厭世姬與簡莉穎昨也趕赴辦理結婚登記,厭世姬曾以圖文創作聲援婚姻平權,去年10月在臉書上看到簡莉穎相片直呼很帥、想認識,各自經歷人生苦澀的2人相遇相愛走入婚姻。

厭世姬昨以白色蕾絲面具呼應結婚,厭世姬笑說其實關於結婚不會緊張,畢竟已決定要跟對方走下去,很感謝婚姻平權大平台與戶政事務所的公務人員都把結婚事宜辦好好了,也提到再困難的場合,同志們已經走過一輩子了,而對於未來法規權利等問題,若有不妥一定會出來爭取。

0524_190525_0028厭世姬表示,對於未來法規權利等問題,若有不妥一定會出來爭取。

三分鐘結婚登記手續 「同志走了10幾年」

知名作家陳雪與早餐人在2003年初相識又分開,2008年找回彼此,確定對方存在的意義,決定以婚姻的形式走下去,在2009年他們也曾舉辦婚禮,陳雪直言從沒有法律依據至今可以合法登記,「辦手續只要3分鐘,同志走了10幾年」,陳雪認為讓同志合法結婚只是第一步,因為愛台灣,希望社會更重視性平教育,讓下一代不用再苦苦走上街頭。

陳雪說從看見早餐人的第一眼就覺得會與早餐人結婚了,「這個婚很難結」,他坦言若是立法院通過的是林岱樺版草案,讓同性婚姻變成同性結合,便不想結婚了。昨日他覺得夢想終於實現了,可以向彼此約定自由相愛、維持終生,更盼同志婚姻生活化,讓更多人可以在臉書上秀恩愛、婚紗照、辦喜宴,鼓舞「真的在很深的櫃子的同志,不會看不到未來」。

1陳雪與早餐人成功辦理結婚登記,身分證上配偶欄有彼此姓名。

同志新人小玄與小銘愛情長跑12年,昨登記時小玄忍不住落淚,他哽咽表示一路走來不易,很幸運有朋友、家人和另一半支持,回憶當年首次參與同志遊行時,他揮舞彩虹旗揮得很用力,但要回家時便收起來,不敢拿出來,如今可以坦蕩蕩結婚,小玄覺得很幸運,更為國家感到驕傲能如此進步,想把彩虹旗再拿出來掛在家裡窗外。

小銘去年1月在蔡健雅演唱會上向小玄求婚成功,但小銘提到,在求婚前一個月才跟家人出櫃,小銘說其實心裡壓力很大,台灣保守社會下家人也較傳統,但為追求愛情才跟媽媽出櫃,希望年輕一輩不會再有「櫃」的壓力與煎熬。

3小玄與小銘愛情長跑12年,兩人大方秀出婚戒。

讓社會開始溝通 「勇敢可以影響更多人」

劇場人鵬鵬與大資交往8年,在5日他們舉辦婚禮派對,除了許多好友、同事到場,雙方父母也出席祝福,鵬鵬與大資認為在生活上沒有什麼改變,打趣說都是「老夫老夫」了,但很感謝雙方父母,因父母都是中南部的傳統家庭,他們努力了很久去接受並給予祝福,同時感謝同志婚姻的法律通過,還有前輩們的努力與幫助,也希望年輕一輩的同志朋友們能有更多的勇氣去擁有自己的幸福。

【圖12】大資(Meng-Huan Lin)和鵬鵬(Chun-Peng Chou)在「524個祝福+1」牆面前合影鵬鵬與大資認為在生活上沒有什麼改變,打趣說都是「老夫老夫」了。(婚姻平權大平台提供)

歡歡與Amber共同經營YouTube頻道逼逼日記,有近五萬訂閱數,走過混亂的認同摸索期,影片中常分享自己的戀愛與感情經營之道。歡歡分享Amber曾經昏倒的經驗,在大半夜連忙與媽媽將Amber送到急診室,但當護理人員詢問兩人關係時卻難以啟齒,只能說兩人是室友,心中五味雜陳,而因為是深夜,當時聯絡不上Amber家人,也讓歡歡擔心若真要簽署相關手術文件等到底可不可以簽?若Amber家人反對又該怎麼辦?

而今終於獲得法律的正當性,他們說等這天等好久了,但也指出法案通過不代表社會變和諧,雖然出櫃很辛苦,可盼能讓社會開始有溝通機會,成為別人的信心與希望,「不論你是同志還是異性戀,其實我們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是可以被公平對待的,我們也相信我們的勇敢可以影響更多人」。

11歡歡與Amber希望讓勇敢可以影響更多人。

戶外婚禮派對 新人踏彩虹毯迎幸福

台北市政府在信義廣場舉辦戶外婚禮派對,讓20對完成結婚登記的同志伴侶可以踏著彩虹毯,走向幸福未來。婚禮派對由藝人舒米恩溫暖歌聲開場,在音樂中同志新人牽著彼此的手踩著彩虹毯前進。

這20對新人的結婚書約上皆有同運先驅祁家威與藝人張惠妹親筆簽名證婚祝福,張惠妹日前也在臉書寫下「我們的彩虹完整了」,希望讓新人們帶著賀喜,攜手步入婚姻殿堂。

5同志新人牽著彼此的手踩著彩虹毯前進。

加拿大駐台北辦事處代表芮喬丹表示很榮幸加拿大能與台灣站在一起,特別以中文祝賀,並親自贈送新人為慶祝同志平權運動五十周年,所發行以同志婚姻為主題的一加元流通硬幣,芮喬丹笑說「禮很輕,但情很重」,希望為同志新人獻上滿滿的祝福。

同婚路上不缺席 祁家威見證同志大囍日

台北市政府104年對同性婚姻保障聲請釋憲,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藍世聰表示:「當提出釋憲案的公投送到我桌上的時候,我是毫不猶豫就蓋章」,他很開心台北市政局沒有在同婚的路上缺席,而在釋憲後兩年的今天,可以看到同志朋友們踏進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非常感動,希望同志朋友能握好另一半的手,幸福地走下去。

祁家威表示同婚平權的這天,來得有點晚,自己就等了數十年,30年前站出來時甚至沒有反同團體出現,還被當成神經病看待,而今天能有這個結果,是這麼多年來,成千上萬的大家一起努力奮鬥出來的結果,也還特別叮嚀要結婚的同志們,別一時衝動就登記結婚,提醒大家要多溝通包容,「要是10年後我們看到同志離婚率只有0.5%,反同的可以閉嘴了。最後要非常老調祝各位:白頭偕老,永浴愛河」。

9祁家威昨為20對同志新人當證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