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網紅Apple與PressPlay行銷經理回母校同台 大談YouTube品牌解構

【記者/王穎皓 攝影/劉欣萍、王穎皓】

個人YouTube頻道《到處都是瘋女人》超過十五萬人訂閱的Apple,與PressPlay行銷經理Alvis(本名陳宥瑾,在27日受世新大學廣電系第二十五屆畢展邀請,回到母校分享YouTuber品牌的建立與經營之道。

「把自己這些年工作的經歷全部變成自己的專業,讓自己有最大的發揮空間。」Apple以自身經驗開場,分享過去在不同行銷和媒體公司工作,最後決定成為創作者的歷程。他透過職涯中學到的經驗,瞭解自己的強項,從而分析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你先知道自己的特色或優點在哪邊,確定這些東西之後,我們才有辦法往下一步談。」Apple建議,雖然擅長不代表自己真心喜歡,但無論何事都要先從自己擅長的部份著手;以剛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的人來說,快速量產很重要,因為必須先打出知名度,才有機會轉型,拍攝自己喜歡的主題。

 王穎皓 2Youtube頻道《到處都是瘋女人》的Apple分享經營自媒體的經驗。(攝影:王穎皓)

發展自媒體 從長處做起

Apple提到,即使是大媒體,也會有高點閱率的內容是相對小眾的,「當你做出一個大家都會有共鳴的東西,而且是非常少數人有共鳴的時候,他會幫你傳出去。」他舉之前製作的麥當勞影片為例,觀看者大多是有麥當勞打工經驗的人或麥當勞常客。「我想要讓什麼樣子的人看到我的影片,這個是創作者可以決定的。」他強調製作每支影片前,要先設想目標受眾是誰,確立自己的影片是做給某些特定族群的人看,如此一來,就會得到該特定族群的粉絲,接下來還需要用心經營自己與粉絲的關係,增加粉絲黏著度。

重視細節 從群體脫穎而出

PressPlay行銷經理Alvis單刀直入拍片的主題選擇,「第一個是你喜歡的,第二個是你擅長的,然後第三個是市場需要的。」他強調,如果要做出個人品牌與特色,一定要在內容、影像和人物三個層面有所著墨。內容包含主題、腳本設計與頻道的整體特性,影像強調技術上的質感,最後,人物的設計則包含樣貌及講話的方式。「你的個人品牌就是從這些小地方開始累積的」Alvis表示,雖然都是小細節,但是拍片時不可忽略。

此外,Alvis點出Youtuber與平台的發展過程,基本上分為探索主題、建立定位、頻道經營和商業變現。Alvis指出,主題最好能同時符合創作者興趣、擅長以及市場需求;而定位則關乎個人的形象標籤,建立一個能直觀聯想的清晰形象,會讓別人更容易記住創作者;經營頻道更是重要的一環,要讓觀看者不只是個過客,而是將其留下、成為頻道的固定粉絲;最後,透過商業變現把創作者的影響力化為實際收益來源。

 2019327王穎皓攝影_190330_0005PressPlay行銷經理Alvis指出,拍片中的小細節往往是品牌經營的關鍵。(攝影:王穎皓)

經營品牌勝過內容

Apple強調,頻道經營者的每一個公開行為,都是為自己的人物設定奠定品牌基礎,因此不能輕忽每則貼文的內容,最好在發展初期就預設好方向,以免最後人物設定崩壞。Apple也提到,不要為了譁眾取寵而破壞自己的形象,多跟粉絲們溝通,才能消除一些負面誤解,但過程並不是創作者講述「做了什麼」,而是溝通「為什麼而做?」他坦言,其實經營社群的重點,在於與粉絲的互動,讓閱聽眾了解創作者拍片背後的動機,就能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誤會。

面對目前Youtube平台的發展,Apple樂觀表示,不用太早擔心市場飽和以及影片內容重複性高的問題,「我看這個人的搞笑影片,不代表我不會看另一個人的影片。」Alvis則強調,創作者不要本末倒置,應堅持自己的核心理念,為了追求高點擊率而拍影片,用心經營品牌形象才是提高觀看率的正確方式。

 20190327 劉欣萍攝影_190330_0022

Apple與PressPlay行銷經理Alvis回到母校世新大學分享品牌經營經驗。(攝影:劉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