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網紅呱吉「說了就做」 跳脫舒適圈勇闖政壇

【記者/王穎皓、陳采妮 攝影/王穎皓、陳采妮】

YouTube頻道《上班不要看》的創辦人「呱吉」邱威傑,以網紅的身分突破重圍踏入政治圈,2日在世新大學創聯會邀請下,於世新大學向學生們分享他的創業歷程與參政理念,用幽默逗趣的方式讓台下學生個個目不轉睛,還不時逗樂大家。

堅持創作熱愛,挑戰不可能

人生路曲折的呱吉,開場先以輕鬆口吻娓娓道出在求學時的歷程,大學時因為打工接觸了遊戲業,一路到35歲時成為網路公司專案行銷經理。呱吉提及,在一次遊戲開發的會議當中,他提出了改進方向,不料當時開發部門主管,說了一句「你們不是做開發的人,所以你們不懂。」讓呱吉覺得相當受傷,因此在遊戲公司的期間,他多次重新思索自己的方向,即使在遊戲公司練就了對市場的敏銳度,他卻堅持對創作的熱愛,也萌生了一條創業之路,希望不斷跳脫舒適圈,挑戰一項又一項艱難的不可能,只因為堅信「說了就做」的理念,用行動證明自己。

攝影:陳采妮即使在遊戲公司練就了對市場的敏銳度,呱吉堅持對創作的熱愛,也萌生了一條創業之路。

在創業初期,呱吉拋售位於民生社區的老舊公寓,做為創業基金。當時的呱吉只知道自己想創業,卻還沒有確定的方向。一開始他以一個遊戲公司為創業主題,發現遊戲業有如拍電影,不僅盈虧上的不確定之外,更加不確定的是產業未來的趨勢。

直覺自己就該當網紅,翻轉年齡劣勢

在沒有絕對把握的狀況下,呱吉意外在神魔之塔遊戲公司中,了解到「網紅」職業,也發現網紅市場仍未飽和,他直覺認為自己就該做這行。

在多年的行銷經驗下,呱吉認為他對市場的洞察,是時下年輕人沒有的,因此有機會做這件事做得比年輕人更好。為了對網紅市場有足夠的認識,呱吉善用仍在遊戲公司的職位,打電話給所有網紅,打著想談業配合作的名號,了解網紅們拍片的模式、狀況。

隨後呱吉在2015年11月首度推出自己的影片,也成立了65535遊戲公司,也就是《上班不要看》背後公司的名稱。從此呱吉開始跨足YouTuber,在市場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攝影:陳采妮呱吉在世新大學進行演講。

呱吉2017年創立《上班不要看》頻道時,正值不惑之年,比起其他YouTuber大多只有20至30歲,已40歲的呱吉在這個圈子裡顯得非常特別,不論人生歷歷練或智慧,都可說是大佔優勢,呱吉說,他把年齡這個弱點轉為自己的利器,成功開啟了一條路。

10萬訂閱+40歲,HowHow一句話推他當議員

對於參選台北市市議員,呱吉說,一開始有參選台北市議員的想法,一部分與同為YouTuber的HowHow有關,因為HowHow一句「現在社會上10萬訂閱又超過40歲的就只有你」,呱吉因而決定參選了2018年台北市議員選舉。

不過,呱吉的參選免不了被問到「網路的聲量能換成實際票數嗎?」呱吉認為,他保持「想了就要去做」的想法,只要有足夠的決心,很多事情都是可以辦到的。呱吉強調,當很多人看不起你,你越是要證明給他們看,讓他們心服口服。

攝影:王穎皓呱吉強調,當很多人看不起你,你越是要證明給他們看。

後續呱吉順利當選台北市議員,呱吉說,他做完4年任期就不再繼續參選市議員,一方面是希望下一個4年會戰更艱鉅的目標,另一方面是要避免為了爭取連任而結黨營私,或者因此有了人情包袱。

※延伸閱讀

【N issue】公開與電視台業務通話內容惹議 呱吉:讓大家看見血淋淋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