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快訊】學雜費調整》教育部不給漲 說明會不夠開放透明為原因之一

【記者/王良博 攝影/張煒堃】

包含世新大學在內,107學年度全台共有16所大學提出學費調整申請,教育部今天(23日)公布審查結果世新大學學雜費調整申請未通過,確定107學年度無法調漲學費

而通過學費調漲申請的學校為國立中興大學及文藻外語大學,漲幅皆為2%。

至於世新大學無法通過學費調漲的原因分別為「公開說明會辦理形式應更加開放透明」、「調漲經費的支用項目,未臻妥適」、「審議小組與決策小組之學生代表,應建立明確規範」

針對教育部的審核情況,教育部說明,學雜費審議小組共有15人,分別為企業代表1人、學者專家5人、學生代表4人、教師代表1人、家長代表1人及本部代表3人。

在16所申請調漲學費的大學中,教育部指出,不同意調漲的理由多為與學生溝通不足、支用計畫經費規劃不完備或助學計畫不夠具體等;獲准調漲學費的國立中興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則是因在財務、助學及辦學綜合等各項指標,研議公開及資訊公開均符合規定,辦理學雜費調整說明會時,對於學生所提意見及反應事項皆有適當回應,且均已多年未調漲。

此外,學雜費調漲後之經費主要將用於協助弱勢學生就學及與提升教學品質等具有密切相關之軟硬體設施改善。另外,中興大學在學雜費收費基準相對其他同級同類學校較低,因此教育部同意此兩所大學調整學費,漲幅均為2%。

教育部也說明,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幅度是參考學校教學成本及受教者負擔能力,依行政院主計總處每年公布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年增率及受僱員工薪資年增率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