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微笑,是老師給學生的最後一堂課」 《微笑影展》盼延續恩師的愛

【記者/王良博 圖片提供/《微笑影展》團隊提供】

「微笑,是老師給學生的最後一堂課。」世新大學及台北商業大學的26位學生,昨日(16日)在台北市信義誠品舉辦《微笑影展》,展出即將退休的世新大學兼任教師陳念初,歷年所指導學生製作的作品,並放映以陳念初的小說《微笑補習班》改編而成的微電影。

《微笑影展》團隊成員都是由網路募集形成團隊,憑著一腔熱血及對陳念初的感恩之心開始。跨校、跨屆的合作考驗組織與溝通能力,僅花了數月的時間就完成影展所有籌備工作,還透過募資平台,獲得12萬元贊助。他們也為了此次影展拍攝微電影,劇本改編自陳念初原創的微小說《微笑補習班》,也是陳念初教書生涯的最後一部作品,希望透過這個影展讓老師對學生的愛被記錄、紀念下去,讓曾經有恩於每位指導學生的老師,收到學生們想傳達的心意。

IMG_9126拷貝《微笑影展》16日下午舉行,活動結束後陳念初(第一排左6)與團隊學生、到場觀眾合影。

《微笑影展》活動中,於大銀幕播映陳念初老師指導的歷年作品,包含世新大學傳播技能展微電影《身旁》,以紀錄報導的方式去對焦校園裡有關垃圾與人之間彼此緊密扣連的關係,以清潔員工默默付出為出發點的故事;《聽愛》以「關懷別人的人更需要被關懷」為主旨帶出主題關懷的另一個面向。劇中以描述一位善良的電台DJ主持人毓雯長期幫助視障者憂憂的生活起居,沒想到這份單純出自於愛的關懷是再次讓自己燃起對初衷的一份動力。

另有台北商業大學的行銷短片製作課程作品《綠光森林》。最後展出《微笑影展》團隊改編來自陳念初老師的原創微小說《微笑補習班-面具》,內容闡述微笑補習班並不是訓練一個人的微笑,而是珍惜並找回發自內心的微笑。微笑補習班結業要過關,就是能自然的微笑、傻笑、大笑、搞笑,這是最難的笑容課,而通過這種測驗,才能拿到結業證書。

特別的是,《微笑影展》團隊還為陳念初創作一首歌曲《禮物》,在播放《禮物》時,團隊工作人員帶領全場觀眾,點亮手機燈光,一同隨歌聲揮舞,場面非常感人。

活動中也邀請多位陳念初的學生,上台分享對於陳念初的感念之意,並獻花、獻禮給陳念初。陳念初上台發言時,直說自己在台下觀看影片時,就已經喜極而泣,對於學生舉行《微笑影展》相當感動,更說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

IMG_8878陳念初對於學生舉辦《微笑影展》相當感動,直說自己喜極而泣。

陳念初也為了微笑影展全家總動員,手工製作馬卡龍-甜蜜的微笑,為影展送上最真摯的禮物,送給到場的觀眾,為陳念初的「畢業典禮」畫下完美句點。

S__28966914陳念初老師全家為了《微笑影展》製作的馬卡龍,在活動後贈送給到場觀眾。(攝影:王良博)

在微笑影展中,播放的不只是歷年來學生努力的成果,更能看見師生之間的共同記憶與情誼。學生們用微笑延續恩師給他們無盡的愛,共同相聚在電影院,回憶無數個感動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