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5傳技展》關懷不應被侷限 傳管系以溫暖口吻呈現

【記者/黃雅旋、陳稚雲 責任編輯/甘岱民】

105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3日上午9時在世新大學大禮堂內展出。「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傳管一甲

本次傳管一甲用『移愛』為傳技作品命名。『移』象徵著劇中角色的身份,『愛』則傳遞關懷的感覺,同時暗示了劇情的發展。

總召葉思瑤表示,本作品以新移民家庭來台生活的故事為軸呈獻,主角為小學五年級的新移民小男孩,在整篇故事中以小男孩的視角,探討新移民來台生活後發生的困難和趣事。導演坦言,在拍攝過程中曾遇上許多挑戰,『在尋找合適演員和探討新移民文化方面,需要做比較多的功課。』導演陳瑞分享,由於本劇主角是個小學生,有個場景是需要拍攝主角在班級上與同學互動的畫面。當時除了主角外,還另外找了將近20多位同齡小朋友擔任臨演,由於小朋友較為年幼,在控管場面方面就成了一個考驗:『而且一般外借的小學都有一些時間上的限制。』陳瑞表示,這些都是拍攝過程中,需想辦法解決的疑難雜症。

傳管一甲-1由於小朋友較為年幼,在控管場面方面就成了一個考驗。

除了拍攝本身,傳管一甲也有透過快閃活動與寄送明信片的方式,讓同學參與之餘,更達到宣傳理念的效果,期望能透過互動遊戲,讓其他人對於新移民議題有更深入的理解。

被問及希望影片呈現給觀眾的主旨,他們表示:『想讓人同時理解關懷和平等的重要性。』期望主題能透過少量的台詞和特殊的運鏡畫面,深入打動觀眾的心。

傳管一乙

傳管一乙作品《六月雪Snowy June》,靈感來自於《竇娥冤》中竇娥說的一段話,她告訴大家如果她說的不是實情,或是誤會她的話,六月就會下雪,而六月雪就代表不可能發生或是被冤枉的事情。

故事是由一封信開始,一封長大的男主角寫給女主角的信,描述男主角發現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女主角被他人欺負,因此想去了解女主角的內心想法。與女主角相處過後,男主角也明白了亞斯伯格症的行為舉止,像是女主角會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物上,這讓有夢想卻認為不會實現的男主角開始對女主角欽佩,並學習她一同成長。

傳管一乙-2《六月雪Snowy June》的女主角為一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女生。

導演陳奕羽表示,整部片的拍攝手法是參考金馬影展影片《諸神的黃昏》中,使用溫暖的口白來呈現男女主角之間的相互勉勵與關懷。

在拍攝過程中,陳奕羽坦言,原本有場京劇的舞台戲,由於場地租借與資金問題,而改成了內心戲以及口白的方式呈現,也因而花了一個禮拜時間去修改劇本。

宣傳作品擺攤方面,總召吳偉祥說,擺攤遊戲是詢問關於亞斯伯格症的一些基本常識,藉由活動讓大家了解亞斯伯格症各個層面的知識。

「亞斯伯格症是跟我們一樣的,很多人把關懷想成是一種由上往下的概念,像是有錢人幫助窮人、地位高幫助地位低,因此失去了關懷的本質。」陳奕羽期盼這部作品能帶給觀眾一些對於關懷的啟發。

傳管一丙

105學年度傳管一丙傳技作品以《聽愛ListeningLove》為題,傳達關懷是一種雙向的模式,關懷的施者與受者可以是任何人,受者並不僅侷限於老弱婦孺貧窮,而施者也不設限於擁有一切的人。

故事講述一位電台主持人,她分享聽眾每天的喜怒哀樂,給予聽眾關懷與安慰,成為了聽眾在低潮時期的避風港。然而有一天,電台主持人因現實層面的考量,無法繼續工作下去,在這人生不如意之時,遇見了一位視障者,同時也是她的聽眾,陪伴她度過難關。

傳管一丙-3《聽愛ListeningLove》描述一名電台主持人與一名視障者,同時也是聽眾的故事。

導演何浩宇表示,整部片呈現溫馨的氛圍,聚焦於「人」的心境走向,主角與第二女主角之間的互動,也是整部片的主軸。何浩宇補充,他使用閃白、回憶的畫面,帶出事件發生的原因,此外,他也採用頭尾呼應的手法,讓整部片更具有貫穿性。

宣傳方面,總召謝佳蕎說明,劇組有架設聽愛的網站〈聽愛小故事〉,〈聽愛小故事〉中分享與關懷相關或是和一些視障相關的小故事,也能讓讀者投稿,分享關懷別人或被人關懷的日常生活。特別的是,他們有一項「聲音採集快閃」計畫,傳管一丙為《聽愛ListeningLove》編一首歌,劇組在師大及公館商圈,蒐集每位路人一句歌詞,變成一首愛的大合唱。

提及拍攝過程,何浩宇說明,劇組對於拍攝流程及器材的使用較生疏,因此耗費許多時間在摸索上,延誤了拍攝時間,但隨著操作次數的上升,也就漸漸熟練。

「讓關懷普遍化,關懷是一個生活上任何一個角落、以任何形式存在的。」謝佳蕎強調,關懷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卻被很多人都會忽略,她希望觀眾在欣賞完這部影片之後,能對關懷有不一樣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