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第三屆「我是導播」開戰!台藝二連霸 世新奪季軍

【記者/張煒堃 攝影/陳德玲、盧毅 責任編輯/黃麒珈】

由世新廣電與洋銘科技聯合舉辦的第三屆datavideo 盃「我是導播」比賽,昨( 15)日於世新大學進行決賽,自全台海選脫穎而出的20組導播團隊相互較勁,爭奪學生界最強導播殊榮。

「每一段節目後面都存在一位導播的靈魂。」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葉基固表示,導播一直是現代媒體中相當關鍵的角色,除了必須掌握現場狀況和設備,還得先在腦中設計影像並隨機應變,宛如「現場剪接師」。

1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葉基固表示,導播一直是現代媒體中相當關鍵的角色,除了必須掌握現場狀況和設備,還得先在腦中設計影像並隨機應變。

針對台灣導播的訓練場域,葉基固說,台灣近年來對於導播技能缺乏培訓,人才甚至出現年齡斷層。主辦單位也說,希望能藉由全台首創且唯一的導播賽事,吸引更多人對這項行業的關注,也讓對導播有興趣的學生能夠有管道學習、證明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別於前兩年的比賽型態,今年由於報名情況踴躍,主辦單位決定擴大比賽規模,除了先在台灣南北舉行海選,冠軍也將加碼獲得三萬元的校外轉播合作案。此外,決賽方式也別於以往讓所有參賽者拍攝的表演內容一致,今年則採取現場抽籤,在武術、熱舞、花式調酒等表演中決定拍攝內容,考驗參賽者的應變能力和團隊默契。

IMG_0399-2世新廣電與洋銘科技聯合舉辦的第三屆datavideo 盃「我是導播」比賽,昨( 15)日於世新大學進行決賽,自全台海選脫穎而出的20組導播團隊相互較勁。

比賽最終由來自台藝大廣電系四年級的鄭宇皓、曾鈺涵、紀郁慈、黃柏儒一組奪得冠軍,達成台藝大的二連霸。其中,鄭宇皓同時也是去年「我是導播」比賽的亞軍得主。鄭宇皓說,自己對導播非常感興趣,也在這塊做了許多努力,希望未來能將興趣轉變成為正式的工作。

最後,主辦單位表示,希望對導播相關行業有興趣的同學未來都能踴躍參加,不要憂心自己能力不足,「我是導播」便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另對於有意從事導播工作的學生,評審團則建議先從影像方面開始培養,進而訓練分析影像及畫面取捨的能力,為導播之路墊下良好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