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唱出「社會現實」 高浩哲的饒舌之路

【記者/高子涵 圖片/高浩哲提供 責任編輯/甘岱民】

「對我來說,寫出社會、人生與信念的音樂,那才是有意義的饒舌」,帶著棒球帽、穿著球衣,一身嘻哈裝扮,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三年級的高浩哲,因為一首《我要買GTR》而在學校打開一些知名度。

高浩哲說,一開始會接觸饒舌,是因為聽到歌手大支的歌,歌詞的內容跟平常聽的流行歌曲很不一樣,內容不是在描寫男女情愛,而是更琢磨在社會議題、現實生活問題之上,他舉例,像是大支的《達賴喇嘛》專輯中,《人》這首歌,就是他心目中台灣音樂最好的歌詞。

近日高浩哲在他的Youtube頻道上傳兩首新歌,分別為《我姐不是網美》與《無殼蝸牛》。談到他的音樂,片刻之間變得專注又認真,高浩哲解釋,他的音樂類型叫做「Trap」,是台灣主流音樂中沒有的,只有少數地下饒舌歌手會用這種曲風作曲,但是在韓國、美國,「Trap」是非常盛行的。

 FB_IMG_1458362193886高浩哲解釋,他的音樂類型叫做『trap』,是台灣主流音樂中沒有的,只有少數地下饒舌歌手會用這種曲風作曲。

高浩哲特別分析,像是韓國、美國嘻哈之所以能夠受大家喜愛,很大的原因是政府與產業結構的支持,例如韓國有饒舌選秀節目《Show Me The Money》,這個節目的出現與成功,代表嘻哈音樂在韓國很成功的被主流化,甚至有些娛樂公司專門製作此類音樂,以及大廠牌支持贊助。韓國娛樂公司「練習生」的制度,也培育了很多有實力的人才,雖然是偶像,但拿起麥克風時,實力還是不容小覷。更何況美國是嘻哈音樂的發源地,有了文化背景支持,再加上美國對多元音樂的包容程度,讓嘻哈音樂能發展蓬勃。

談到台灣的嘻哈音樂環境,高浩哲表示,台灣政府最可惜的就是沒有注重這一點,而是把大筆的資金,投注在已具知名度的流行音樂製作公司,卻無心栽培人才,似乎只要外表符合大眾的審美觀就能成為藝人、偶像,而真正有實力、有才華的人卻被埋沒,他舉例,他這次製作地下專輯,自行花費許多錢,非常辛苦。不只是他,在台灣這樣的音樂人非常多,「政府這樣的操作方式是對整個音樂展業有害的,再這樣下去只會繼續走下坡」。

 _MG_8986高浩哲特別分析,像是韓國、美國嘻哈之所以能夠受大家喜愛,很大的原因是政府與產業結構的支持。

除了音樂的類型,在內容方面,高浩哲也希望能夠寫出「更貼近社會現實的歌詞」,例如《我要買GTR》其實是在反諷台灣年輕人的主流價值觀「過於物質」。他認為台灣的主流嘻哈音樂,內容不再足夠,「嘻哈本是從底層發跡,因為生活上的困頓,才需要寫歌抒發,太過商業化的內容違背了嘻哈音樂的本質」,對於饒舌,高浩哲有自己的堅持。

談到心路歷程,高浩哲很感謝一路上有許多貴人相助,包括世新街頭音樂社的朋友Dusa與健威,分別擔任他的製作人和策劃,以及饒舌歌手熊仔的相挺,「沒有這些人,我大概沒有辦法走到今天這一步」。高浩哲對前輩的提拔與提點很有感觸,他認為,他對人的尊敬,來自於對方的實力與態度,而不是因為年紀或是輩分。當《我要買GTR》剛放上Youtube引來兩極的評價時,前輩們要他不要在意,也給他許多建議。高浩哲也表示,以後如果真的能夠成功,累積足夠的實力,他對後輩的提攜也會不遺餘力。

 IMG_5717除了音樂的類型,在內容方面,高浩哲也希望能夠寫出「更貼近社會現實的歌詞」。

提及未來的計畫,高浩哲認為他在校還有兩年的時間,想要趁著學生時期用「最大的努力」做音樂,接下來會出一張有完整概念的地下專輯,目前已經在規劃當中,希望可以做出一定的成績,也為這個時期的自己留下紀錄,他或許沒有太多的資金,但高浩哲有足夠的野心與想法,讓他能夠前進,「我目前確實沒有多成功,但是未來我會努力,完成還沒完成的計畫與夢想,繼續做我喜歡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