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校長座談會今召開 校方回應學費、UBike站設立等議題

【記者/黃麒珈 攝影/甘岱民 責任編輯/林應允】

世新大學校長座談會今(12)日下午於翠谷講堂舉行,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偕同各行政部門一同與會,針對世新學生提出的問題予以回應,其中包含學費調整疑義、山洞口YouBike設置、兼任教師等。

KAN_4341針對學費調漲問題,世新大學學術副校長陳清河坦言,校園永續經營必須要有經費,認為有調漲必要。

學雜費會不會漲?陳清河:今年不會漲

針對學雜費今年是否再度喊漲,世新大學學術副校長陳清河說明,今年應該不會調漲,目標朝其他方向開源節流。不過,吳永乾坦言,由於國內物價不斷調漲,連帶提高辦學成本,學費確實有調漲的必要。

吳永乾坦言,由於大環境對調漲學費仍存有不同看法,他以美國為例,指出「除了那些共產黨國家外,或是社會主義國家外,像在美國很少聽說過調漲學費要辦公聽會,要跟學生辯來辯去,都是學校可以根據實際需求做調整。」吳永乾表示,國內幾乎不存在理性作為的一個空間。

對於調整學費的基礎,吳永乾認為,除非教育部能訂出合理合情的機制,且各大專院校間能在共同基礎上調整,學費才會調漲。另針對不調漲學費的前提如何穩定辦學?吳永乾表示,經整體衡量後只能藉由削減部分行政經費來平衡收支,如新生鍛造營經費。本報記者追問,是否會縮減到教學經費?吳永乾強調,「教學(預算)沒有調整。」

KAN_4328針對山洞口設立YouBike 站的交通狀況,引發學生熱烈討論,總務長黃英哲說明,將在與北市府討論其他配套。

山洞口設立YouBike 站 交通安全成顧慮

此外,對於世新山洞口將設置YouBike 站的安全顧慮,總務長黃英哲說明,由於台北市政府推動綠色城市政策,限定公車站牌50公尺內要設置YouBike 站。黃英哲坦言,北市府推行此政策並未考量公車站牌周圍交通路況,針對設立YouBike 站的交通疑慮,黃英哲承諾,將再與北市府討論其他配套措施,如拓寬人行道。

據《小世界》報導指出,目前山洞口旁共有 23 個機車格、 46 個單車停車架。未來劃設 YouBike 站後,將塗銷 10 格機車停車格、拆除全數 46 個自行車架,僅保留 13 個機車格。針對停車格縮減,黃英哲建議,有停放機車、自行車需求的學生多使用舍我樓地下停車場。

私下調查兼任教師有無本職?吳永乾:應教育部要求統計

針對兼任教師議題,談及近期傳聞淡江大學將解聘200名「無本職」兼任教師是否會出現在世新,吳永乾強調,「學校沒有政策說無本職就不聘,仍視教學專業為聘任老師的主要考量。」

他進一步說明,「兼任」就《勞基法》屬於特定、臨時性的職業,本質上就不會長期聘用,而是與各系選修、通識課的課程安排來配合。吳永乾表示,選修課程與時俱進,並非每學期都會開兼任老師的課程,也不可能每學期不間段聘用,「兼課就是兼課,和你(兼任教師)有無本職無關。」至於外界傳言校方私下調查兼任教師有無本職,吳永乾駁斥,「教育部要求學校統計,並非刻意調查。」

校園紀念品何處買?吳永乾:希望借711空間託賣

另針對世新書苑去年停止營業,改建為711便利商店及書苑食舖,現場學生問及世新有無區域繼續擺設校園紀念商品(如紀念帽T)?對此,吳永乾說明,曾和711溝通能否託賣校園紀念品,目前還在協調中,將請總務處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