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產學合作結合產品創新 「一粒麥」拓展校外分店

【記者/黃于芯、黃禹馨、徐凱威 攝影/黃于芯、甘岱民 責任編輯/甘岱民】

在輔大食品科學系師生的專業幫助下,秉持「健康、營養」的理念,製作無色素、無添加香料的霜淇淋店「一粒麥」,今年六月起在華山文創園區設立校外分店。

輔大一粒麥為輔大「產學合作」下誕生的品牌,除工讀生優先選用輔大學生之外,商品從研發到生產也都由廠商及食科系師生合作;從教授的研究成果發表開始著手,找尋符合其理念的廠商,進而加入其他生科技術;食科系學生將原料製作調配成霜料粉,再運至華山店製成霜淇淋成品,這些重要步驟都是在與學校多次會議之後完成;而「一粒麥」也會將部份利潤回饋給學校,挹注未來商品的研究資金。

PSX_20161105_151629在輔大食科系師生的幫助下,一粒麥在華山文創園區設立校外分店。(甘岱民攝)

除本次與食科系合作霜淇淋以外,輔大「一粒麥」還有其他種類的商品,如咖啡、麵包、果醬等,均以天然健康為特色,展售於輔大舒仁及輔醫門市。輔大一粒麥不以營利為目的,而是販售其「健康營養」的原味價值與最初理念。

輔大一粒麥原先致力耕耘咖啡飲品,顧慮到華山文創園區已存在眾多咖啡店,一粒麥改專攻於食科系的強項—霜淇淋。華山店面不須過多空間,恰好符合其簡單純樸的形象。華山店店長張家豪表示,一粒麥霜淇淋口味特殊,除了一般常見的巧克力口味外,更販售台灣在地特色,例如奶茶、豆漿、玉米米麩、台灣地瓜口味等。

PSX_20161105_151819因華山文創園區已存在眾多咖啡店,一粒麥改專攻於食科系的強項—霜淇淋。(甘岱民攝)

由於華山店銷量相較於暑假略有減少,目前一天僅銷售一種口味,巧克力、玉米米麩、地瓜三者輪流販售。張家豪也強調,他們的巧克力霜淇淋與其他店面不同,添加70%的可可豆後,巧克力霜淇淋變得更加甘醇,不會甜膩,而米麩口味則是選用台灣在地米糠及玉米混和製作而成,至於地瓜口味,一粒麥嚴選台灣產地瓜,霜淇淋還帶有蜂蜜焦糖的滋味。在鞏固品質及健康之餘,一粒麥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DSCN2165「一粒麥」華山店店長張家豪。(黃于芯攝)

華山店面將在11月30日租約到期,輔大一粒麥不會因此結束霜淇淋的拓展,張家豪表示,未來可能將霜淇淋店移回輔大校園繼續耕耘,在口味及包裝上也都會更加多元、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