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图辑】抵抗劳基法修恶的几种方式

【摄影/李孟儒、甘岱民、王良博】

去年12月6日,立法院三读通过《劳基法》的修正案,虽然实施一例一休,却也取消了七天的国定假日。一例一休上路后不到一年,行政院又打算修法,在10月31日公布草案中,放宽七休一、轮班间隔等法令,也提高加班时数上限,给雇主更大的弹性,引起民众的反弹。

两周前,法案进入了经济、卫环联席委员会,劳工团体开始动员群众,一些青年团体也展开行动,阻挡《劳基法》修恶。

11月23日,法案在委员会审查-立法院

眼见法案极有可能送出委员会,劳工团体在23日的凌晨就以“color run”的方式前往总统官邸、经济部、劳动部、行政院泼洒象征“血汗”的红漆。委员会召开后,更是集结在立法院周遭,一路抗争到下午五点半,在立委蒋万安发言了两个小时后,直到下午5时30分左右,委员会主席林静仪宣布散会为止。

DSC_5502(1)劳工团体在劳动部、行政院、经济部及总统官邸外喷漆。(摄影/甘岱民)

DSC_5710委员会在审查的过程中,劳工团体在立法院外与警察推挤。(摄影/甘岱民)

DSC_5747推挤的过程中,有民众试图爬上围墙。(摄影/甘岱民)

DSC_5583台北市产业总工会的理事长郑雅惠在发言的时候忍不住落泪。(摄影/甘岱民)

12月3日,过劳功德法会-行政院

在行政院院长赖清德的“功德说”后,网络上开始流传作家林立青与赖清德的“做功德人”合成图,青年团体更是将行政院附近的标示、站牌等改成“功德院”,还办了法会诵经。

IMG_00421203青年团体举办“过劳功德法会”,在行政院前剃发。(摄影/李孟儒)

IMG_00121203祭坛悬起“无”、“量”、“寿”三幡,分别画上行政院长赖清德、总统蔡英文和劳动部长林美珠。(摄影/李孟儒)

12月4日,再集结-立法院

即便办了法会仍无法超渡过劳的《劳基法》修正案,面对法案再次叩关,劳工团体动员了更多的群众,一路从早上抗争到晚上,甚至瘫痪了立法院外的交通,最后法案仍然送出委员会,但劳团也预告,未来仍会有所行动。

S__14155911群众冲向立法院,被警察层层围住。(摄影/王良博)

S__14155913民众倒地被警察制伏。(摄影/王良博)

群众突然冲上马路,做成一排占领路口。(摄影/甘岱民)

IMG_03581205即将面对警察驱离,群众躺在地上手勾着手,抵抗警察的驱离。(摄影/李孟儒)

群众躺在地上手勾着手,警察在后方戒备。(摄影/甘岱民)

警察抬离群众。(摄影/甘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