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性觀念未成熟 女性意識需抬頭

在性愛過程當中,女性也能成為主動的角色,而男、女雙方必須放下掌控,牆破對方接受自己步調的企圖,相互溝通和尊重彼此感受已達成共識,才能使兩性平權,讓關係更加親暱。
傳統男尊女卑的體制中,男性為權力的象徵,而女性則是扮演著被支配的角色。現今父權社會的框架雖已日漸淡化,但部分不合時宜的觀念仍無形的延續。性愛過程中,由男性主導的模式依然存在,但這般不平權的關係,大多人無意識,兩性都在未覺醒的狀況之下,被困在傳統觀念的泥淖中。
_

婚前性愛 男女不同

現今大眾對性愛的態度逐漸開放,不同於以往保守的社會觀感,對於婚前性行為、一夜情、找尋炮友等無固定性伴侶的交往模式,已司空見慣。但其實,「性行為開放」並不等同於「性觀念開放」,在看似開放社會的樣貌背後,部分的人仍無法跳脫傳統性觀念的框架,無論是男、女性在對性的認知上,依然留有過去的刻板觀念。

部分觀念較為保守的男、女,對於有婚前性行為者仍抱持著負面觀感及性別雙重標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蔡姓女同學認為,能接受婚前性行為的男性,是風流、且以膚淺的心態看待愛情,女性則是不懂得愛護自己。而另一方面,世新大學的劉姓男同學表示,雖能同意男性發生婚前性行為,但他卻覺得女性不該如此,這樣是隨便、不懂得尊重自己的態度。
由於目前社會對於有婚前性行為的男、女,仍存在不同的觀感,使得女性始終扮演較弱勢的一方。有些女性在發生婚前性行為後,因擔心受到社會的輿論打壓,以及家人的不認同感,內心會產生不安及恐懼,並且懷疑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
某專科學校王姓女同學表示,台灣社會仍存在不該婚前性行為的保守觀念,因此她便只願和可信任的朋友分享自己與男朋友的親密關係,而不敢告訴他人,但她依舊受到家人告誡的傳統觀念影響,對於自己的行為感到憂慮。
我們身處的社會,依然存在著父權主義的思想,在兩性的性愛關係中,男性往往把自己定位為「主導者」,掌控著性行為的過程,而女人則被期待,或是會下意識配合男方,成為較被動的角色,因此,女性對「性」與身體的感受,長久以來被教育為「接受者」的角色,無法坦率表達內心想法,以致自己仍處於較弱勢的地位,這個觀念在現今認為性行為開放的社會中清晰可見,大眾對於性觀念、性愛應有的模式始終停留在傳統觀念的束縛。
女應自主 跳脫框架
傳統社會的保守觀念,雖已逐漸隨世代交替受到衝擊而有了轉變,但男性的「大男人」意識,今日仍有可循之處。多數男性,通常會將性能力好或性器雄偉視為驕傲,當他們論及性愛話題時,可以毫不避諱的與同儕分享自身經驗,對他們而言,性經驗愈豐富者,似乎在團
體中,就會被受到尊崇,成為效仿的對象。這些男性喜歡透過分享,從中產生愉悅感。
實踐大學陳姓男同學曾有一夜情的經驗,他認為只要男、女雙方不排斥便就可以發生性關係,也習以為常的和同性友人分享性經驗及性愛過程……,而畢業於僑光科技大學的林先生則說,他認為沒有性經驗是件非常丟臉的事,也會在朋友間炫耀自己的床上功夫。
另外,女性則無法如同男性,能與他人高談性經驗,部分保守人士甚至認為,女性若如此就是在放縱自己及降低自身價值。對此,台大批踢踢實業坊女性性版(feminine_sex)的版主hightemper 表示,她與男友的床笫關係向來都非常透明,並且也開誠佈公,在版上與許多網友討論,她認為,討論男女性事並不需覺得羞恥。
版主hightemper 進一步表示,現今的女性會脫離不了被動的角色與其自我意識有很大關聯。銘傳大學黃姓女學生認為,女性應跳出傳統觀念,勇於做自己。女性應清楚自我定位,進而從男女關係中去尋找發球點,並了解到自己的所作所為並非是為了取悅伴侶,而是為了自己,且盡力的讓自己獲得快樂。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cc)中女性性版(Feminine_sex)為許多女性討論床第問題的空間。
相互溝通 締造性福
「性愛」一事,若從男、女兩性的生理構造上看來,由於男性先天擁有充滿侵略性、外顯的雄性性徵,因此便容易與他人較量、誇口,認為「性器越雄偉,性能力就越好」;而女性的性器,因屬於較私密、內隱的特質,便顯少會與同性做比較。但在性愛過程中,女性不需將自己定位於被動的角色,且應透過溝通等實際行動的方式,了解彼此的需求與感受,以達到兩性平權。
成功大學的葉姓女同學表示,她與男友在交往的過程中,非常重視彼此的感受,並且常討論對性愛的看法。她說,除了透過討論能更加了解彼此以外,也曾與男友模傚喜歡的A 片劇情和姿勢,並會以攝影機記錄下來,進行檢討。
傳統的性愛模式中,男性總是主導整個性愛過程的角色,我行我素,只是為了解決生理需求,而女性則是被侵略的一方,女性無法抗拒也無從表達內心的感受,但在性愛過程中,男女雙方應該溝通,知道如何做以滿足對方的性需求。
性愛過程無論是前戲、接吻方式、變換姿勢、換花樣都很重要,可以互相詢問舒不舒服、喜不喜歡,過程中是「兩個人」互相配合,而不是其中一個人來主導一切。版主hightemper 表示,要認清自我定位,了解自我價值,不要過度膨脹自己的能耐,也不需要看扁自己無法做多少事情,以健康的心態溝通,以互相尊重的態度相處,才有辦法維持良好的性關係。
台灣性教育學會名譽理事長晏涵文認為,男女雙方的交往過程中,應透過長時間的互相配合、了解並尊重彼此,建立起良好、穩定的關係,才能創造「性」福的人生。【記者/周怡孜、周庭葳報導;攝影/許天祥】

(本篇文章為新聞人正期刊287期一版新聞專題)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