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勞部規劃「印度勞工」補缺工 民眾赴凱道籲先訂移工專法

攝影:郭以柔

【記者/楊宜蓁 攝影/郭以柔】

勞動部上月公告將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開放印度移工來台,引發爭議。反對民眾透過Dcard平台號召遊行,並在3日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呼籲政府暫緩增加移工數量、優先解決移工失聯問題,同時改善台灣勞動環境。活動總召Yuna指出,台灣目前有八萬名失聯移工,應先訂定移工管理專法。

因應台灣產業缺工,勞動部預開放印度籍移工。對此,由民眾所組成的「反對增加新移工國」於總統府前發起集會,提出4大訴求包含,新增移工來源國評估報告,全面暫緩新增移工來源國;設立讓人民有實效發聲的平臺;增訂移工管理專法,解決移工權益與犯罪問題;改善台灣勞動環境,從根本解決缺工問題。

Yuna提到,最初透過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並在勞動部臉書貼文留言,表達對台灣引進印度移工的疑慮。然而,公共政策網路平台適逢總統大選前六十天暫停討論與覆議,且留言被勞動部視為人工AI及認知作戰,導致發聲管道受阻,才會決定發起遊行。

攝影:郭以柔Yuna指出,留言被勞動部視為人工AI及認知作戰。

Yuna認為,台灣引進印度移工的正當性存疑,至今未看過任何產業缺工的報告,勞動部卻聲稱為此評估了3年。他也指出,台灣目前有八萬名失聯移工,政府應先提升台灣薪資水平與勞動環境、訂定移工專法,從根本解決為題,而非一昧地引進新移工。

Yuna補充,最令他憤慨的是,「媒體那麼盛行的台灣,為什麼民眾不知道台灣要引進印度移工?」不僅很少人接收到台灣將引進印度移工的消息,想透過政府平台表達疑慮又頻頻受阻。他失望表示,「這些聲音被硬生生壓下去了。」

攝影:郭以柔Yuna表示,很少人接收到台灣將引進印度移工的消息。

主辦方志工Doubt(化名)接受《新聞人》訪問表示,他期盼遊行的訴求能被正確、廣泛地傳達給社會大眾,進而創造公平討論政策的環境。至於移工權益問題,他則認為,引進印度移工只是讓他們從事台灣人不想做的高工時、高勞力工作。

另外,大學生李小姐也質疑,「為什麼在有八萬逃逸移工的情況下,還要引進新的移工?」他認為,政府應先解決「逃逸勞工」問題,以補足勞動力缺口,否則印度移工來台還是有可能逃逸,屆時又需增加人力解決移工與仲介的衝突,以及犯罪等問題。

攝影:郭以柔李小姐認為,政府應先解決「逃逸勞工」問題。

而2024大選將近,本次遊行沒有任何總統候選人到場。李小姐表示,台灣引進印度移工是重要議題,卻沒有候選人對此表態,或提出引進印度移工的配套政策,令他感到相當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