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人權議題邊緣化 民團籲總統候選人釐清施政方針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記者/朱英鳳 圖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提供】

2024大選在即,各政黨總統候選人大致底定。為此,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上月29日舉辦記者會,針對總統候選人的人權法案改革立場提出建議。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台灣人權現況相較其他亞太地區國家自由,但仍落後國際標準,因此呼籲各政黨候選人重視民間提出的人權議題。

人權議題在選舉期間並非高度討論議題,因此人權組織推出問卷詢問候選人的立場。國際特赦組織日前則公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對於「集會遊行修法、數位人權保障、難民庇護制度建立、移工與企業人權保障、氣候變遷公正轉型」五項人權議題改革的立場。

來台庇護者未獲基本權益 民團籲候選人建「難民法」

針對性私密影像外流的數位性暴力,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常因找不到境外網站負責人資訊,難以進行起訴與定罪。雖三黨候選人皆同意立法,要求網站公司負擔責任,卻未進一步說明平台責任的政策方針。他建議,未來政府應分別從立法、網路使用及國際合作著手,規劃整合性的預防策略。

圖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提供杜瑛秋建議,政府規劃整合性的預防策略。

建立「難民法」部分,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專員賴彥蓉指出,來台尋求庇護者無法取得難民身份,導致無法擁有工作及醫療等基本權利。他提到,賴清德曾以不具社會共識作為藉口,未將保護人權納入考量。此外,國民黨及民眾黨雖支持難民保護制度,過去卻鮮少對難民法草案進行提案。他期望侯友宜與柯文哲未來有更多建立難民法保護制度的具體行動。

「移工沒有選票,更需要總統的高度來看待這個議題。」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表示,移工至今仍需面對高額仲介費用,甚至家庭看護工、遠洋漁工的人身自由在疫情期間嚴重遭受剝奪。他認為,候選人常以「人力」看待移工問題,缺乏「人權」角度思考。他呼籲候選人應深入瞭解移工的工作風險與制度。

政府應扮演協助角色 邱伊翎:盡快修改《集會遊行法》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晏廷表示,儘管三黨候選人皆肯定落實氣候變遷與公正轉型的必要性,但目前台灣能源與產業轉型皆遇到困境,需評估衝擊力、碳定價、綠色金融等政策工具,以及政府預算的支用,保障受衝擊的弱勢族群。他期望總統候選人能對淨零轉型,提出更清楚的目標與路徑。

集會遊行修法部分,邱伊翎提到,三位候選人皆支持透過法規保障集會遊行權,賴清德甚至同意規範警察對非致命武器的使用,侯友宜更認為應增加培訓以符合立法原則。他呼籲,未來政府應盡快更改《集會遊行法》,達到國際人權法的標準,促使政府在和平示威中,扮演協助的角色。

圖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提供邱伊翎呼籲,政府應盡快更改《集會遊行法》,達到國際人權法的標準。

邱伊翎進一步提出,中國人權持續惡化,加上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及烏俄戰爭爆發,使台灣2024總統大選成為國際關注焦點。他呼籲,執政黨、所有在野黨及公民社會應共同努力,透過改變制度及立法,讓台灣成為推動區域人權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