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疫後首場同志遊行12萬人雨中響應 民團籲關注跨國婚姻

【記者/游佩熏、李羽喬 攝影/鄭村棋、許詠晴 首圖/劉秀姍】

睽違1年,第20屆台灣同志大遊行再度於10月29日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登場,雖然當日天候不佳,仍有12萬人響應參與。本屆遊行以「無‧限‧性—解構框架,性/別無限」為主題,遊行總召小鯨指出,儘管同婚已通過,但包含老年同志長照等議題也需要被關注,期盼能透過遊行持續改善台灣同志的權益。

由於新冠疫情緣故,去年同志遊行改採線上遊行、實體街頭活動方式呈現,而今年遊行儘管遊行當天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降雨不斷且雨勢不小,但主辦單位仍估算有12萬人走上街頭。不過,多次參與同志遊行的劉小姐表示,疫情導致很多外籍人士較難共襄盛舉,加上天候關係,奇裝異服者也少了很多,使今年同志遊行遊行稍嫌可惜。

針對今年同志遊行以「無・限・性」為主題,遊行媒體發言人小白說明,每個性別都有無限多種可能,希望台灣社會最終能成為無論任何身分、性別、性傾向或關係狀態的人,都能以自己喜歡的樣貌生活,接納並尊重無限的可能。

市政府前擠滿了參與的人潮。攝影:鄭村棋儘管天候不佳,第20屆台灣同志大遊行仍於北市府前登場。(攝影:鄭村棋)

面對外界好奇同志大遊行持續舉辦原因,小鯨表示,同婚通過後還要繼續舉辦遊行的原因,是同志遊行不只要爭取婚姻平權,還有很多議題需要倡議,像愛滋感染者平權、老年同志長照等,希望通過遊行逐漸改善台灣同志的權益。

然而,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下稱伴盟)理事長潘天慶指出,婚姻平權法案通過後,同志遊行更像是嘉年華。他呼籲,遊行參與者要繼續爭取其他權利,更在乎如跨國婚姻、老年同志長照等其他議題。

談到此次遊行主題「解構框架」,潘天慶表示,伴盟想解構的是男女二元性別框架,現在大眾社會對同志有更多的了解與包容,卻不知道或難以接受非二元與跨性別者。他認為,社會大眾需要打破非男即女的觀念,未來伴盟不只會爭取同志權益,也會繼續爭取多元性別的權益。

以七彩顏色的禮服響應遊行。攝影:許詠晴參與者表示,因天候影響使本次遊行奇裝異服者少了許多。(攝影:許詠晴)

民眾黨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受訪時指出,雖然有關同婚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現已上路,但是法律制度上仍有很長遠的路要走,例如針對跨國同志婚姻的認定,以及同志收養問題等相關法律都還不完備。

對於在遊行中喊出「我當市長,跨國同婚成真!」賴香伶解釋,即使跨國婚姻合法化在行政法院、司法院都有正面的判決與解釋,但內政部仍未更改相關規定,未來她將繼續積極推動同性跨國婚姻的修法草案,而除了修訂法律外,若他當選市長也將效仿北市府直接註記跨國同婚的做法,由地方政府試行辦理。

此外,本次遊行不只有爭取多元性別權利的團體參加,包括青年樂生聯盟等各類民團也加入遊行隊伍。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謝宗翰表示,樂生療養院住民與同志相同,都曾經歷過被污名化、病理化看待,所以才想透過遊行聲援同樣受到不平等對待的同志。

不過,此次遊行因碰上降雨使不少參與者走進遊行馬路旁的騎樓。為此,有遊行志工對參與者大喊,「別躲在人行道和騎樓裡,走出來!」呼籲參與者走在各界努力爭取到路權的馬路上,並高呼參與群眾在同志大遊行時,應該勇敢站上街頭,為同志平權發聲,而非躲在騎樓裡,這也是同志遊行的意義。

11/18 12:18更新

※相關報導:

【N圖輯】同志遊行逢20週年 12萬人不畏風雨挺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