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公民權下修差81萬票 吳怡農籲中選會、各黨積極宣傳

【記者/蔡翌暄 攝影/簡敬維】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不到4周,據壯闊台灣最新民調,全國有45.8%民眾支持修憲,但距離通過門檻還差81萬票,且仍有42%國人不曉得複決將與九合一大選合併舉行。與公投採相對多數決不同,面對965萬票高門檻,壯闊台灣創辦人吳怡農呼籲,中選會、各政黨候選人應積極與選民溝通,並喊出「1126,千萬投同意。」

中選會正式公告,有關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草案公民複決,將在11月26日與2022九合一大選一併舉辦。吳怡農10月26日協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林於聖,公布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第二次全國性民調。

民調顯示,相比2個月前,表態支持且會去投票者從39.5%上升到45.8%,但距離《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修憲複決通過門檻,全國選舉人總額半數約965萬票,仍相差4.2個百分點,換算後也就是81萬票。

然而,該份調查時間與投票相隔不到7周,卻仍有42%受訪者表示,不知道九合一大選當天將一併並舉辦修憲公投,而政黨傾向為民進黨者約有3成不知道、國民黨4成、民眾黨5成,中間選民更有51%不知情。

攝影:簡敬維吳怡農表示,未來中間選民將是修憲關鍵。

對比壯闊台灣8月公布的民調,不同政黨傾向選民支持度增幅有所落差,民進黨上升近10個百分點,來到83.5%;民眾黨上升5個百分點,來到45.6%;國民黨上升0.3個百分點,來到30.1%;中間選民則有16%未決定意向。吳怡農表示,這2個月的努力明顯有成效,而各執政黨的宣傳行動差很多,未來中間選民會是關鍵。

以不同世代交叉分析,20至39歲的支持度是59.2%、40至59歲48.4%、60歲以上54.6%,可見多恰為人父母的40至59歲世代支持度最低。被問到如何化解家長的擔憂,林於聖表示,成年是個逐漸成長的過程,「我們應該從保護觀念轉為支持觀念,若無法建構一個絕對安全的環境,就應該給孩子犯錯的機會。」

林於聖指出,此修憲案年初於立法院三讀時以109票全數通過,全部政黨都表態支持,且就民調數據發現,不知道此議題的選民被問到是否支持18歲公民權時,支持與反對的比例為1:1,但知道有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後,支持與反對的比例則為2:1。

「台灣正在進行一場大規模的世代正義、世代溝通運動。」張育萌表示,這段時間18歲的年輕人走上街頭與選民溝通,但18歲公民權不只是修憲任務、不只是降低投票權的任務,其實是在試圖讓年輕人權責相符,以及讓台灣的法體系真正轉大人。

攝影:簡敬維張育萌說,修憲是試圖讓年輕人權責相符。

張育萌解釋,《民法》成年歲數下修至18歲將於明年元旦正式實施,體現我國法條對成年規定的混亂,義務部分的成年規定在18歲,權利卻規定在20歲,青年須負擔義務,卻無法為自己發聲。

吳怡農強調,過半數中間選民仍不清楚11月26日除縣市長選舉外,還有重要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未來可以努力的空間很大。他呼籲,從中選會到各政黨皆應主動宣傳,「1126,千萬同意,千萬人一起投同意! 」

談及年輕人對政治冷感,吳怡農表示,年輕人不是政治冷感,而是沒有選票社會就聽不見他們的聲音,以2020總統大選和去年四大公投為例,年輕人投票率其實最高,對政治關心度和參與度不輸其他年齡層選民,而去年公投時,18歲青年十分投入且了解議題,因為這攸關青年未來,「當我們有權力,才會被聽見,才有機會開始關心。」

媒體詢問,18歲公民權包含被選舉權,青年何以勝任公職。吳怡農回應,這是對年輕人、選民、民主制度的沒有信心,「可以參政不代表選得上,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攝影:簡敬維李欣說明,各公職參選年齡門檻將由立法院詳細討論。

青民協秘書長李欣則補充,選舉與被選舉權資格規範在《憲法》第130條,明載除《憲法》外還須遵循法律另外規定,各公職參選年齡門檻將由立法院做詳細討論。

本次調查由「壯闊台灣聯盟」委託山水民意研究股份研究公司進行調查。調查範圍為全國,對象為設籍訪問地區的20歲以上成年人。訪問日期為2022年10月13日至16日。抽樣方法以全國住宅電話用戶為抽樣架構,以尾2碼隨機方式抽出電話號碼,並獲得1492份有效樣本,在信賴水準95%下,抽樣誤差最大值為±2.54%。並依照內政部20歲以上人口資料,進行地區、性別、年齡層加權,以符合母體結構。

※相關報導

【N專題】18歲公民權1》高中生關注度不如同婚 青年盼修憲打破政治冷感

【N專題】18歲公民權2》新課綱引領學生關心政治 校園辦模擬投票促思辨

【N專題】18歲公民權3》修憲或引法律外溢效應 張育萌拋複決未過兩解方

【N issue】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贊成、反對怎麼說?通過影響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