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民協成立修憲前進基地 漆牆籲挺18歲公民權

【記者/陳明遠 攝影/辛恩】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與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崢共同設立修憲前進基地,於18日偕同各地青年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在年底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投下同意票,並以「漆牆行動」作為前導活動,希望讓大眾了解年輕族群對公共議題的關心,並關注到青年參政的重要性。吳崢說,空間將供學生舉辦論壇、活動等,供青年做更大的發揮。

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正式公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1案」,將與2022年九合一大選共同在11月26日舉行。該法案擬將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年齡門檻同步下修至18歲,也是台灣首次由公民複決的修憲案。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下稱青民協)與吳崢共同推動修憲前進基地,邀請青年協力粉刷牆面,並用粉色與橘色油漆代表18歲的青春及熱情,試圖表達青年也有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

修憲前進基地青年以粉色與橘色油漆粉刷牆面,代表18歲的青春及熱情。

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強調,台灣落後全世界將近50年之久,這次修憲不只是讓年輕人能參與溝通事務,也讓台灣可以跟上國際的腳步。他說明,明年《民法》成年下修至18歲上路後,青年在法律上可以擁有完整權利,卻無法擁有投票權,所以需要全民一起投下同意票,才能改變目前台灣法律體繫上的窘境。

「青年參政我相信不是我們只用嘴巴來講、只在網路上發幾篇文,需要更多實際的行動。」社運出身的吳崢指出,台灣需要從根本制度改變,將參政年齡下降,並相信年輕世代的創意、活力以及自主性,才能讓國民了解政治年輕化是必須的。

吳崢表示,修憲行動總基地將提供學生舉辦論壇、展演活動、志工訓練,把這個空間交到青年夥伴的手上,讓他們能做更大的發揮,也希望有更多的民意代表、候選人能共同響應以衝高修憲能量,期盼年底18歲公民權修憲案能突破965萬票的門檻。

修憲前進基地吳崢表示,期盼年底18歲公民權修憲案能突破965萬票的門檻。

東吳大學同學楊姿潁指出,許多國家將投票權下修至18歲,甚至16、17歲,證明願意相信年輕人的聲音,但在台灣從國高中就熱於參與公共議題、關心社會的青年,卻無法擁有投票權。他期盼大眾能支持,讓修憲案順利通過,「讓我們關心公共事務的聲音,成為法律上認可的模樣」。

台中第一高級中學學生紀中御提到,在18歲時需履行兵役義務,卻無法選擇自己屬意的領導者,顯見權利與義務不對等的狀況。因此,他邀請民眾一同支持年輕人為社會出份力,讓青年的努力可以得到實踐。

「我可以投公投,但我卻不能決定那些執行公投的候選人,這是一件非常荒謬的事情。」現年18歲的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許靜玟認為,現在他擁有公投權,並將在明年《民法》成年歲數下調後,在《刑法》、《民法》都需對社會負責,但仍無法決定執行公投法案的候選人,是非常荒謬的事。

修憲前進基地許靜玟期盼,學校推動學生參與議題導向的討論。

會後,許靜玟接受《新聞人》訪問時,被問及18歲公民權對現為大學生的青年有何意義。他解釋,台灣現在面臨少子化、高齡化,若青年人數越來越少,隨之在社會的聲量也會越來越小,因此,將選舉、被選舉權門檻下修到18歲,才能使青年的聲音展現出來,讓大眾知道現在的年輕族群也願意關注公共議題。

許靜玟也說,如果年底18歲公民權修憲案順利通過,接下來面對的是政府應該透過教育讓青年認識公共議題,學校也需要推動學生參與議題導向的討論,才能補足青年在公共議題理解的不足,並了解自己的權利。